紀念228最好的方法

今天是228和平紀念日,74年過去,我想帶大家回顧這一路走來的過程,並分享一些想法。

228的起因來自於戰後台灣人與來台中國人士之間的衝突,最後在鎮壓之下釀成了悲劇。但是在國民黨數十年的高壓統治下,這一天變成不能說出口的日子,不能公開談論、不能悼念受害者,有的甚至連親人下落都不明,只能將悲痛藏在心中。

時間來到80年代,經歷了多年民主化的抗爭,台灣終於解嚴。那是一個百花齊放的年代,壓抑多年的社會運動風起雲湧,其中也包括了對於228以及白色恐怖的咎責和紀念,這股浪潮在90年代民主化後達到高峰。

1995年,李前總統首次代表政府對受難者及家屬道歉;1997年,228正式成為國定紀念日。事件過了半個世紀,台灣終於能夠開始公開談論這段歷史,撫平傷痛,迎向和解的時代。

進入21世紀,新一代的孩子終於可以在課本上認識這段歷史,而不是僅能透過長輩刻意避談的隻字片語來拼湊,並且隨著民主深化,這天開始有了更多不同的意義,它象徵了台灣人在民主路上走過的艱辛,時刻警醒我們今天擁有的一切有多不容易。

所以今天大家可以選擇出去旅遊、在家休息,又或者是透過這個機會去了解當年發生的故事,思考這個假期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沒有人可以強迫你做決定。擁有這樣的自由,並珍惜這樣的自由,就是我認為現在的台灣紀念228最好的方法。

祝福大家有個美好的假期,只要偶爾想起有一群前輩為了我們現在享有的一切奮鬥過就好。

(附圖為湯德章紀念公園,關於湯醫師的生平與事蹟請見此處:https://reurl.cc/dVLOny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