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共產黨說對了!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表示,「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政權於反人民內戰中失敗,退居台灣島,從此喪失代表中國政府的合法地位,這是不爭的事實」,引起外界議論。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表示,1949年國民黨政權反人民內戰中失敗,退居台灣島,從此喪失代表中國政府的合法地位,這是不爭的事實。(翻攝直播)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表示,1949年國民黨政權反人民內戰中失敗,退居台灣島,從此喪失代表中國政府的合法地位,這是不爭的事實。(翻攝直播)

 

 

共產黨史觀認為國民黨在內戰中落敗,中華民國亡於一九四九年,馬曉光說法並不讓人意外;只是過去由於統戰意圖,針對兩岸及統一內涵設定為內戰遺緒的政治對立,給予國民黨所推的九二共識保持合理解釋空間。

如今,中共講破內戰結束,政治上給國民黨難堪,法理上闡述撤退來台者僅為國民黨政權,這點與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中使用蔣介石政權,而非中華民國政權,有異曲同工之妙。

老問題,究竟中華民國滅亡沒?廣義稱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顯然非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口中一九一一年創立的中華民國;歷史課本裡「北起薩彥嶺、南至曾母暗沙」代表全中國的中華民國政府,早已在一九四九年結束。

按國際法原則,主權主張奠基在領土有效的事實管領上,國民黨在內戰中失去多數領土,自然很難被國際社會接受,況且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才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已在國際社會上被確認,台灣也沒必要爭取代表中國。

其他礙於政治因素,仍給予中華民國外交承認的友邦,也口語稱中華民國為台灣;反而是台灣社會從未想解決憲政的異常,多數人以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卻忽視憲法上中華民國代表中國。如馬曉光所說「不爭的事實」,「一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任何企圖將台灣納入一個中國框架的論述,終究都讓台灣難逃「一國兩制」的結局。

雖然修憲、正名制憲程序劃清領土疆域程序不易,至少要重新定位中華民國台灣為台澎金馬,並確認台灣人民經歷多次民主選舉,雖然政府名義上仍為中華民國,但明顯已不同於在中國的政府。

原本中共藉由國家、政府繼承原則,以中華民國政府為媒介,繼承舊有中華民國管領過台灣的法理論述(台灣歸屬於中華民國政府,而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中華民國,基於中華民國佔有台灣的前提,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台灣主權),這最初僅為國民黨來台,中共擁有台灣主權的正當性說詞,就會斷鏈不存在。因此,這次反而該同意馬曉光的說法,在中國的中華民國確實已經滅亡。不過,同時也有一個與中國無關的政府在台灣新生。

(作者就讀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