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它、接受它、改變它

大概因為大學在新竹唸工程科系的關係,我的朋友圈中有不少時力粉,可能還多過柯粉。

​台積電與永齡基金會洽購德國BNT成功,消息一出來,柯粉當然是大力幫郭台銘贊聲。而我的好些時力粉朋友,則不約而同地順著黃國昌的話頭,說都要感謝台積電和永齡的努力。我還有位曾任時力黨中央幹部的學長,乾脆轉貼郭台銘的貼文,說郭台銘忍辱負重,願意出面解決問題,都是政府意識型態掛帥、1450在暗中搞郭台銘……等等之類的。

​我看到這論點只能搖頭嘆息。幾年前還是很台派、很時力的他,近一段時間的語氣,已經跟郭系的民眾黨支持者沒什麼差別了。只差在他還不願意公開認可柯文哲而已。

​但從我自己河道上的氣氛來看,不得不說,時力支持者靠向民眾黨,是遲早的事情。

​撇開黨派不談,我個人也沒那麼樂觀。我不敢把這次BNT疫苗洽購,當作一場「蔡英文政府的勝利」來討論。我的感受更像是,蔡英文政府在其能力範圍之外,找到了一個workaround(變通辦法);以民間企業出面的方式,來把中國政府透過上海復星設定出來的一中框架,給解套掉。與其說這是一場勝利,不如說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整件事情也告訴我們,台灣在真正脫胎換骨成為正常國家以前,在地緣政治格局裡面還有一番掙扎,中國卡BNT疫苗這類的噁心事會一再發生。這是台灣的命運,避不掉的,只能拿出老掉牙的三句真言:

#面對它#接受它#改變它

​我最不滿我那些柯粉、時力粉的朋友的一點,是他們順著郭台銘、黃國昌的話頭,把整件事情的credit都歸給了郭(順便給台積電帶上一筆),卻對台灣政府不屑一顧、全然否定了政府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但我認為,政府在整件事情當中的角色才是吃重。如果台灣早就是個正常國家的話,那疫苗採購這件事,問題的面向就比較單純:做不做得出疫苗,和搶不搶得到產能而已。正是因為台灣面對的是一個如此尷尬的處境,夾在裡面擔負責任、面對責難、思索辦法、執行賽局的政府,才格外令人欽佩。

​稍有國際政治常識的明眼人,都知道這次洽購BNT疫苗能夠成功,是因為AZ與莫德納疫苗的大量到位,讓中國手中這張「BNT」牌,王牌幾乎變成雞肋。再不放手做個順水人情,很可能BNT牌的政治價值就歸零了。

​而AZ與莫德納為什麼能在短短一個月內大量到位?不外乎是美、日、英等自由陣營的領頭羊,覺得台灣夠重要,是國際地緣政治格局的「急所」,需要在緊要關頭幫上一把。甚至原本事不關己的歐陸諸國,這次也不得不重新正視台灣問題。

​這個戰略地位,絕對不是台灣躺著賺來的;你可以說是因為台灣多年來,幫自由陣營把守住島鏈第一線而來的;也可以說是台灣人付出血汗,戮力發展半導體產業,抓住全球供應鏈關鍵而來的。這些都是政府長期堅持經營的結果,在此基礎之上,這一兩個月以來,台灣的國安、外交部門拼死命地遊說、倡議、運作,更為AZ與莫德納到貨做出了巨大貢獻。

​BNT疫苗洽購成功,是因為AZ與莫德納大量到貨而來;AZ與莫德納大量到貨,是因為台灣政府在檯面下全力運作而來;而台灣政府之所以能全力運作,也是因為政府和全體台灣人堅守崗位、經營國家戰略而來。一環扣一環,絕對沒有台積電和郭台銘出去空手套白狼,BNT疫苗就能夠輕鬆落袋這種事情。

​只是「有些事情只能做不能說」。台灣政府全力運作,美日盟國毅然出手,在棋盤的另一角打劫,逼得中國在這一角不得不鬆手。但,這樣的連帶關係,不可能在檯面上大喇喇講出來。

​真要感謝的話,要感謝的人太多,而台灣政府與「台灣作為一個實質上的國家」,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是根本性、關鍵性的。台積電與郭台銘願意在這個困難的時刻,站出來扮演政府代理人的角色,扛起洽購疫苗的重責大任,我個人衷心表達感謝。但我那些柯粉、時力粉的朋友們,對於郭台銘的吹捧,和對於政府的糟蹋,我真的無法接受。

​而我們也應該認清一個事實,就是台灣政府不是哆啦A夢。台灣政府有它力所不能及的盲點,因此在兩岸問題複雜的深處,不得不尋求「民間代理人」這樣非正規的變通方法。就好像過去兩岸關係要透過海基會、海協會,台日關係要透過亞東關係協會(現已更名為台日關係協會)…等,名義上是非政府組織,但辦的都是政府的事。

​這是台灣在成為正常國家以前,必然要做出的妥協。台灣要成為正常國家,還需要走多長的路、付出多少的代價?我不知道。但要改變台灣的命運以前,至少我們該做到「認命」-認識自己現在的處境,然後才談得上面對命運、進而改變命運。還是三句老話:

​面對它、接受它、改變它。

​如果無法認清台灣的處境和台灣政府的盲點,而只是一股腦地課責政府以哆啦A夢式的高標準,如果不能死棋裡面出仙著,就是政府無能--那不是監督政府,那只是逃避現實。

​(圖片來源:《K-ON!輕音部》)

(圖片與文章內容一點關係都沒有)

 

< 資料來源:蕪菁雜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