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勢力

「什麼叫做新生勢力?新生勢力就是沒有既得利益。沒有既得利益就是說,它在政治上沒有原則性。

政治上的原則性是依靠既得利益來維持的。

如果你背叛了既得利益,就像一個六十歲的老女人突然出軌一樣,她把她原先的丈夫、兒子和財產都拋棄了,這個損失太大;但是如果一個十八歲的小姑娘還沒有結婚,她隨便甩幾個男朋友算什麼事呢?」

「新生的政治力量就像一個十八歲的小姑娘,它隨時改變路線,你拿它是沒有辦法的。如果說大英帝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顯得很有原則性,那是因為它家大業大,改變它原有的政策對於它在印度、馬來和全世界各地的藩屬來說是個不可接受的事情;而斯大林和希特勒的機會主義性格要強得多,就是因為他們是新生勢力,他們隨時可以面不改色地由反共產國際變成德蘇結盟,面不改色地從一個極端跳到另一個極端。新生勢力都是這樣的,從利益方面是這樣,從性格方面也是這樣。」

 

圖片來源:截自 蕪菁雜誌 臉書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