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張清溪教授

【悼念張清溪教授】

「全台灣的經濟學老師」台灣大學經濟系張清溪教授,慟於 2022 年 1 月 13 日辭世,訃聞記載享壽 76 歲。回顧張教授的一生,用經濟學的專業知識行俠仗義,是對抗威權體制的俠客人生。

張教授是台灣的經濟學泰斗,在台灣學習經濟學,一定要讀過張教授的入門教科書《經濟學理論與實務》,這是 1980 年代他與吳聰敏、許嘉棟、已故的劉鶯釧三位學者合著的經典,即使時間進入 21 世紀,這本書的影響力依舊不墜。

早年的張教授是一位個性嚴肅的鐵漢,為人非常有正義感,無法坐視人間的不平不公。只要有他在的會議,遇到他認為不對的事情,他會激動地拍桌子,對著官員大聲咆哮。

他以經濟學為工具,挺身而出對抗黨國威權體制,1990 年他與澄社社員合作發表《解構黨國資本主義:論台灣官營事業之民營化》,這是台灣第一本解構國民黨「國庫通黨庫」弊端的專書,後來成為國民黨改革「黨產」、「黨營事業」的關鍵之一。

張教授還促成台灣的民主轉型,投入社會運動,包括推動「萬年國會」改選、廢除刑法第 100 條、制定新國家憲法、重建二二八真相等。

以當時嚴峻肅殺的社會氣氛,知識份子要對抗黨國威權體制,必須冒著生命危險,所以敢挺身而出的人不多。

張教授即使幾度收到恐嚇信與子彈,卻從不畏懼,橫眉冷對,為了促成刑法第 100 條的廢除,更不惜公開燒毀國民黨員的黨證,他錚錚的鐵骨與「知行合一」的膽識,十分令人欽佩。

台灣的民主體制順利轉型之後,依照張教授的學術聲望以及對台灣民主的貢獻,入閣或是擔任國會議員都是眾望所歸,但張教授並不願意接受一官半職。他用生命為台灣社會做奉獻,卻不求回報,像他這樣淡泊名利的俠客,真的是世間少有。

1998 年張教授年過 50 歲,開始修煉法輪功,以「真善忍」的精神信念,從外在的社會改革轉移到內在心靈的昇華,整個人從原本的「怒目金剛」蛻變為「沒有脾氣的人」,被公認是修煉法輪功的學者群當中改變最大的人,令台大的教授同僚們嘖嘖稱奇。

法輪功「真善忍」的信念讓張教授體悟到,要改變社會光靠制度的改革是不夠的,根本之道在於召喚人心向善。

修煉法輪功,沒想到迎來他人生的第二個改革運動,對抗一個比黨國威權體制更龐大、更邪惡的國家機器 ------- 中國共產黨。

時序進入公元 2000 年之後,中共全面血腥鎮壓法輪功,同一時間,中國經濟成為全世界的中心,吸引台商大舉西進。

此時的張教授,洞悉共產黨的邪惡本質並未隨著經濟開放而改變,台灣的黨國機器跟共產黨相比根本是小巫見大巫,真正的黨國資本主義在中國。

他繼續以他的研究專長,揭露中國經濟的真相,包括中國的經濟體制不可能轉為西方世界的市場經濟,根基已經腐爛不可救藥,政府的經濟數據造假,制度性貪腐嚴重,台商被坑殺的事件層出不窮。

當時全世界都認為中國經濟前景一片大好,媒體報喜不報憂,張教授「雖千萬人吾往矣」,力排眾議預言中國經濟會走向崩潰,希望警醒各國政府與世人。

事隔十多年之後如今再回首,張教授對中國經濟的預言一一應驗,正因為他有無私的胸襟,洞悉世局才能如此的深謀遠慮。

張教授深信「暴政必亡」,他一生對抗的兩大黨國機器,台灣早年的黨國體制已經瓦解,唯獨剩下共產黨還在苟延殘喘,正一步步走向解體之路,但令人遺憾張教授來不及親眼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我們大家的張老師,推倒共產黨這一個未竟的事業,就讓我們來接手。您辛苦了一生,請在天上好好的安息,卸下重擔,從此不再罣礙,自由自在。

(圖片:台大經濟系官網)

 

< 資料來源:趙曉慧的時事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趙曉慧

趙曉慧
「灼見文創」創辦人兼執行長 「真言滔滔客」財經論壇召集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