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來個烏克蘭懶人包

《今日Podcast》

《今日Podcast》

#今天我想來個烏克蘭懶人包

1.俄烏戰爭不是今天才開始的,早在2014年就在烏克蘭東部發生了頓巴斯戰爭,一直打到現在才演變成兩國全面衝突。

2.兩國人的共同祖先斯拉夫人,在9世紀建立基輔羅斯國,經濟文化力量強大,統治包括現在烏克蘭、白羅斯、俄羅斯南部。(俄羅斯才是烏克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3.12世紀基輔羅斯內亂分裂,西遷的變成烏克蘭民族,東遷的變成俄羅斯民族,斯拉夫人兄弟分家。

4.蒙古入侵之後扶持俄羅斯人建立莫斯科公國,包括了基輔東北部地區,後來逐漸擴大變成俄羅斯。

5.烏克蘭結盟的波蘭立陶宛國被俄羅斯打敗後,烏克蘭分裂為東西兩部,東烏被俄羅斯同化300年,和西部差異加大,後來雖然烏克蘭統一了,但俄羅斯始終沒有放棄併吞烏克蘭的野心。

6.烏克蘭後來和俄羅斯一樣,全部被併入蘇聯,但東西部始終存在巨大差異,互不認同。

7.1991蘇聯解體,俄烏各自獨立,烏克蘭西部大多信天主教、講烏克蘭語,想加入歐盟北約。東部信東正教,講俄語,也有許多俄人移入。總統選舉也是東西對立、反覆取得政權,輪流親俄或親歐。

8.2013親俄總統拒絕和歐盟簽約,被長達三個月的示威抗議趕走,2014克里米亞趁機公投脫烏入俄,頓巴斯也宣布獨立,烏克蘭以反恐之名進軍,一直打到今天。

9.由於現在烏克蘭政府嚴重親歐:去俄羅斯化,停止經濟來往,修憲要加入北約歐盟,俄羅斯既害怕又憤怒,悍然出兵侵略。

10.俄羅斯要求烏克蘭承諾:永不尋求加入北約及歐盟,並接受東部的頓湼次克、盧甘斯克和克里米亞的現狀,且不再對外購買武器軍備、尋求軍事援助,全國非軍事化。

11.如果談判不成,俄羅斯就會在烏克蘭扶持傀儡政權,把它變成像白羅斯那樣的附庸國。

12.看到烏克蘭情勢,台灣人應該做到「三不」:大家不要失去信心、不要內亂、不要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天佑烏克蘭、天佑台灣!

(更正)Podcast內「頓巴斯還沒有獨立」應改為「頓巴斯有些地區還沒有獨立」。

< 資料來源:苦苓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