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個我老爸的故事

其實我以前講過,但因為前一陣子去國家檔案局調我爸的檔案,看到更多有趣東西,所以我這次講清楚一點好了。

一些比較概略性描述可以看與老爸回憶:關於二二八紀念碑寫在二二八這兩篇,我這次只針對惡搞銅像的事件來說明。

其實我以前只知道惡搞銅像當年有四個人參與行動,有部份內容我並不清楚,但這次在國家檔案局看到檢調的紀錄,稍微多知道一點不同視角發生的事情。

首先,國民黨的抓爬子真的無所不在,我在檔案裡看到長老教會專門卷宗,裡面甚至有學生中心的檔案,尤其是台北大專中心,那是個大學生團契,居然也被滲透……

其次,就是大家其實很清楚身邊有抓爬子,所以很多事情不能講得太清楚,尤其當我看到那種會議開完當天晚上就出現紀錄的卷宗,真的超恐怖。

是這樣的,當年我爸那們幾個民進黨「青年會」的成員(對,當年我爸比現在的我還年輕)其實早就被盯上了,在特務機關裡面他們這群人還有「青15」這樣的代號,有專門青15的會報,其中就有關於惡搞銅像的案件。

首先是會報中出現「青15成員陰謀策劃污衊偉人銅像」的紀錄,因為有人看見我爸在市黨部寫布條,因此鎖定我爸一定會是行動者。

再來就是跟監,在那個只能用錄影帶也沒有夜間攝影的年代,這些人要扛著攝影接監控還真辛苦,請款單上面出現錄影帶、電池之類耗材,還真有趣。

我爸他們知道有內賊,所以採取調虎離山之計,安排我爸出現在其他地方,而起看起來好像還帶著犯案工具(布條)……結果是另外三個人跑去中正公園佈置……

對,以前就常聽父親說抓爬子的問題,,但這次看見特務機關的資料才知道這件事情有多麼真實。

其實銅像事件還有後續,因為我爸們幹下了全球第一次的蔣介石銅像惡搞快閃活動,之後居造成流行,只是媒體封鎖而已,原來那次之後光嘉義地區就接連發生過五六件以上的類似事件,包含灣橋社區活動中心國旗被撕毀、水上國小偉人銅像撥漆之類的,之後特務單位還頒布「防止偉人銅像受破壞行動要點」,清查全國四萬多個蔣介石銅像,還安排管居員警保護,連哪個派出所那幾位員警負責保護都有資料……這些銅像居然還要安排員警專責保護,被破壞還要受罰,真的有夠愚蠢。

但這是那個時代真實發生的事情,距今也不過三十年而已。

對了,這些警察當然對這種沒意義的智障任務很感冒,而且老實說這種事防不勝防,於是出現代罪羔羊,也就是精神病患。

沒錯,每個特務報告,只要在發生這類案件,都會先說他們去清查境內精神病患,列出可能犯案的不穩定患者,將會加強稽查之類的,簡單說問題推給他們最容易……

這其實扯到另一個問題,就是常有智障者被誣陷用來當成警察業績的工具人,這也是我媽當年努力奔走的,後來中與爭取修法,讓這些心智障礙者的真不得再沒有律師陪同的狀況下進行,他們的口頭自白也不具法律效用,因為我媽就協助過好多件這類案件,只要警方迫不了案就找智障者出來頂罪,根本胡來。

這次我花了兩三個小時快速瀏覽這些檔案,其實還沒辦法全部看清楚,因為實在太多,眼睛看到快爆掉……話說如果連我爸這種小人物(最高只當到黨部文宣主任)都有幾百頁檔案可以看(而且還不是全部,我爸本人案件的檔案還沒公佈,這次都只看間接資料),那種有正式出來參選或者擔任領導人的會有多少檔案……

< 資料來源:旭日之丘(Dawn Hill)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詹子藝

詹子藝
在旭日之丘工作室擔任藝術工作者。 之前在嘉義政府社會處擔任科員; 之前在台南縣政府勞工局擔任課員; 之前在國立台南啟智學校擔任社工; 之前在聖馬爾定擔任職能治療師; 之前在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擔任職能治療師; 就讀台灣大學職能治療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