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事件」談難民

據報導,中東地區國家最近對美國不滿度升高,原因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雖未派兵支援,但卻給予大量的武器軍備協助,多個東歐國家也收留大量流入的烏克蘭難民;對照包括敘利亞、伊拉克、葉門、巴勒斯坦等中東國家,經年累月戰亂,難民顛沛流離,卻難以找到願意收留的國家,讓人感受到雙重標準、種族與地域及宗教歧視。

此次俄烏戰爭當中,就有願意接受烏克蘭難民的東歐國家領袖直言「這些人是歐洲人,聰明且接受過教育,我們歡迎他們」,甚至西方媒體也說「他們是白人,他們是基督徒,他們和我們很像」。但是,如果難民是來自中東、非洲,恐怕很難獲得如此歡迎。

還記得遭緬甸迫害、種族清洗,被迫流亡的「羅興亞」難民嗎?他們不是緬甸主要民族,甚至不被承認為緬甸國民,周圍國家似乎也沒有太大意願協助他們,這和烏克蘭難民所受到的待遇簡直天差地遠。

談到難民,有一個歷史事件,也許沒有那麼廣為人知,但身為臺灣人(或中華民國臺灣國民)應該要知道的「三七事件」:一九八七年三月七日,一艘在海上漂流的越南難民船,漂到了金門烈嶼附近,陸軍金防部守軍於實施警告射擊後,該船擱淺在淺灘上,後被守軍部隊長官下令「全數滅口」,造成二十死十九屍(有人說還不只這個數字)的殘酷屠殺難民事件,迄今中華民國政府仍未有道歉、賠償之行動。

臺灣是一個海島,如果有一天中國侵略者真的登陸了,臺灣人出逃恐只能出海,但能漂向何方?又有哪一個鄰國願意收留?臺灣人應該如何為世界和平做出貢獻?在喊著「烏克蘭加油」口號的同時,是否應想想上述自己國家犯下的恥辱罪行,也想想除了烏克蘭之外的其他國家難民所受的待遇?

(作者為語文工作者,臺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