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的獄卒與囚犯實驗

 

一、

上海封城,衝突不斷。一位研究中國問題的朋友跟我說,上海市的常住人口有兩千五百萬人,目前有一千五百萬人接受「靜態管理」,像囚犯一樣被軟禁在家裡不能出來,而剩下的一千萬人擔任獄卒的角色,負責管理與分配。

確實的人數我們不是很確定,但基本上分工如此,有人扮演囚犯,有人扮演獄卒。

二、

那些被軟禁在家中,扮演囚犯角色的,大多是資本家、中產階級、上班族等。而那些扮演獄卒角色的,往往是街口大媽、城管、警察、原本社會上的邊緣人物或是中低收入者等。

扮演獄卒角色的人穿上了白色防護衣,負責核酸檢測、分配食物、控管小區的人流進出,他們甚至可以將公寓的大門貼上封條、上鎖、或是直接焊死,或是把人抓到方艙醫院裡集中管理。他們嚐到了權力的滋味,不可一世。

而那些被鎖在家裡的中高收入者,餓著肚子,心中恨的牙癢癢的,他們稱那些穿上白色防護服的人為「白衛兵」,他們抱怨,整個上海社會的氛圍就像是文化大革命一樣。

(彭博)

 

三、

這讓我們想起了兩個著名的心理學實驗。一個是1963年耶魯大學的「米爾格倫實驗」(Milgram experiment),另一個是1971年史丹佛大學的「史丹佛監獄實驗」。

四、

在米爾格倫實驗中,受試者被要求扮演老師的角色,隔著牆壁教導隔壁房間的學生背單字。而如果學生的表現不好,受試者就必須按下按鈕,對學生施以電擊。

扮演老師的受試者看不到隔壁房間的學生,但是他可以聽到學生受到電擊時的哀嚎。實驗結果顯示,有六成以上的受試者在實驗主持人的要求下,會一直將電擊的電壓調高到致命的450伏特。

五、

在史丹佛囚犯實驗中,24名受試者被隨機分成兩組,其中12人扮演囚犯,12人扮演獄卒。

實驗才進行到第二天,扮演獄卒的受試者為了控制場面,就開始強迫「囚犯」們做伏地挺身,脫光他們的衣服,並拿走他們的食物、枕頭、毯子、以及床墊等等。

扮演獄卒的12名受試者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顯露出明顯的虐待狂傾向。雖然,所有的24名受試者都是中產階級的白人大學生,他們在實驗之前都做過心理測驗,都被鑑定是非常健康而且正常的。

六、

為什麼美國的心理學家們要做這樣的實驗?因為他們想要了解,為什麼納粹德國在二次大戰期間會做出屠殺猶太人那樣恐怖的罪行。

在二次大戰之前跟二次大戰之後,德國都是高度文明的,德國人都被認為是很有教養的。

七、

而十分諷刺的是,當美國學者們在做這些心理學實驗的時候,文化大革命正在中國瘋狂地進行著。當時在中國扮演獄卒的是紅衛兵,扮演囚犯的是地主、富農、反革命、右派、壞份子。

八、

所以我們說上海的封城是一場超大規模的獄卒與囚犯實驗,這只是一個比喻嗎?

其實這還真的很難講。許多流亡在海外的華人異議份子認為,中共正在進行一場實驗,想要透過上海封城,知道在進一步「共同富裕」,建立「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時候,群眾要如何動員?媒體要如何控制?而社會的各個階層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而也有些中國國內的小粉紅認為,中國領導人正在下一盤大棋。中共正透過上海封城,演練中共解放軍攻台時,中國遭受歐美日各國抵制,物資缺乏的情況。

九、

中共領導人的目的是什麼?他們所下的那「一盤大棋」是什麼?我們無從知道。

不過我們從上海白衛兵的行為可以看得出來,任何人只要掌握了權力,開始扮演獄卒的角色,就會顯露出人性中最殘忍而醜陋的一面。

而安排這些實驗的,往往都是一些瘋子。

< 資料來源:林宜敬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