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好的,今天來跟大家解說一下很多人很愛講,可是常常望文生義搞錯意思的話,所謂『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德不配位必有災殃的這個德,意思並不是平常扶老婆婆過馬路,還是捐錢給流浪動物協會的那種德,說的災殃,也不是指每年颱風都繞過鄰居衝著你來的那種災殃。

這句話講的,其實是說每一個領域想要坐得穩都必須有它的前提條件,這種條件當你不在位置上時看起來不重要,可是如果你不先具備這種條件就不自量力坐上去的話,有可能不得其利反受其害惹禍上身。

在大部份時候用這句話時,這種條件指的是『大義』。

『大義』這個詞彙聽起來很虛無縹緲,而且習慣了社會達爾文主義思考的華人通常會嗤之以鼻,它很難用一種具體而且簡短的方式去描述,如果硬要用現代人習慣的詞彙去轉換,我認為近似『陰德值』,概括包含你平常累積的信用、人品、能力等等的累積,它會影響到你在別人眼中的刻板印象,例如覺得你可靠、覺得你貪婪、覺得你大方豪爽、覺得你低俗下流等等,然後影響到別人對待你的方式。

當你不具備領導別人的能力跟位置時,陰德值對你來說是沒有什麼重要性的,因為其他人如何看待你幾乎不會影響到你的待遇,所以在下等人眼中,花費金錢跟力氣去維持大義看起來就是一種很愚蠢的行為,而且在費拉的下等人階級中間會把堅持大義看做一是種缺乏社會歷練的天真,或是容易利用的凱子。

然而一旦到了領導人的階級,就算兩個人的能力完全相同,你是被下屬看成一個體諒下屬肯承擔的上司,還是被下屬看成一個爭功諉過自私貪婪的上司,即使能力相同下屬表現出來的成績還是會有很大差異的,當你遇到困難時下屬是會跟你同心協力還是背刺踩你上位也是會產生截然不同的決策的。

說起來,像是虛報助理費這種事情,假如你是一輩子只停留在選民意代表的話,那是很高的機率不會出事的,因為民意代表之中,像是把助理名額報給親戚晚輩,然後礙於關係工作愛來不來,然後既然你都白領薪水了我需要募款你就多少拿一點出來,這種事情我不敢說大家普遍都有幹,可是那是司空見慣的事情,對手如果拿這個搞你的話自己屁股未必乾淨,所以圈子裡面就互相睜隻眼閉隻眼,就算自己沒幹也不會去講對手這種事情,因為預設了『說好了對戰禁用五星卡』這種默契,所以民代之間彼此競爭通常對這種事情也不會特別注意嘴巴有沒有擦乾淨。

可是高一開始的情況是沒人看好,連自己都認為大概是陪榜參選的,一開始就沒打算認真打,中間突然爆紅發現大有機會時,自己本人跟黨團才開始全力拼選舉的,可以用來細細檢視危機管理跟擦手尾的時間與精力自然就遠遠不夠,而且由於他並不是從上一屆就開始準備好要參與首長,先花幾年經營地方人脈形象這樣的先期準備自然完全沒有,也就是形象全靠短期的網路營造,缺乏長期的陰德值,講白就是遇到形象戰時血條短。

就好像你在看古裝劇時,一個大將軍想要做好稱職的將軍,只需要忠誠悍勇,在別人眼中就會覺得他坐在將軍這個位置上是令人心服口服的,但是如果皇帝突然駕崩了而這個大將軍想要再上一步,大家看的就不是僅僅忠誠悍勇而是其他的東西,你是不是一個可以同患難也能同富貴的人,你是不是一個有容人之能氣量的人,你有沒有得到權位以後不清算功臣的心胸,大家會改用你當將軍時用不著可是新的這個位置來說很重要的標準衡量你,假如你平常做大將軍時,雖然大義對你來說用不上可是你還是遵守一個行為原則,那麼你成功上位以後眾臣會擁護你,你的位置就坐得穩,可是如果你是一個稱職的大將軍卻缺乏一個稱職皇帝的陰德值,依靠殺人如麻你還是能成功上位,可是下屬每天擔心你搞死他們,活在恐慌之中久了以後,他們為了保自己的命難免也只能請你死於非命。

這種德跟扶老婆婆過馬路或者造橋鋪路行善積德那種德無關,而是綜合了聲譽、人品、能力、實績種種,能夠讓旁人認可你夠資格坐那個位置的評價,如果你平常不累積那樣的根基,貿然上位,那就好比農村暴發戶花錢買官,結果往往是自取其禍。

我們日常最常見的例子,就是某些譁眾取寵路線的人,突然變成網紅以後就飄了,開始覺得自己真的是一回事,然後立刻各種自爆社會死亡,如果他們紅了以後行為低調,或者紅了以後多做自我累積,那也不至於如此,這就叫做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