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結果,有那麼嚴重嗎?

曾代表「新黨」參選台灣省議員(並當選)的政治學者楊泰順,在選後隨即發表一篇「九合一重要性 過於誇大」,直言「開票結果對兩年後的大選並不具預測性。台灣決策權高度集中於中央,在國會無力掣肘的情況下,執政黨就算輸掉九合一也不難在兩年內營造利多翻轉局面。二○一八的九合一便是一例。」老實說,這是常識,關心政治、有點歷史記憶的人都懂。我們還懂台灣選民在地方選舉、中央選舉的投票行為不同。

然而,看著周日媒體各路人馬或是慶功、或是檢討,甚至「抓戰犯」,我一直懷疑「會不會說過頭了」?例如刊登楊泰順這篇文章的媒體,小社論還以「抗中牌這回大破功」為題,這到底是自爽?還是輕視他們的讀者的智商?

再說,根據中選會發布的資料,這次直轄市長選舉投票率五九‧八六%,縣市長投票率六四‧二%,比上屆(二○一八)分別低了六‧二五、四‧六七個百分點,換算人數下來上百萬,相當驚人,何況還有約四成選民未表態。如果與二○二○年總統大選投票率七四‧九%相較,更是不能比。因此,所謂專家在解讀民意如何如何,或者綠營支持者在哀歎不已時,是不是至少先看看數字,別光作文腦補?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