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0億,這樣用!

新年第一天,蔡英文總統發表元旦談話,對於外界頻頻要求將二○二二年超過預算的四千五百億稅收當紅包發給民眾,小英總統明確表示,在全球經濟高度不確定的此刻必須未雨綢繆,作為負責任的政府,預計將多出預算的四千五百億元做妥善規劃。扣掉分配給縣市的七百億,中央還剩下三千八百億,將分四部曲使用:第一部曲一千億,用來撥補勞健保基金缺口、電價補助;第二部曲一千億,要減輕人民在生活住行的壓力、協助傳統產業;最後的一千八百億,是第三部曲,還得因應嚴峻的經濟情勢,發錢發券給民眾,是最後一部。

總統發表2023年元旦談話,揭示執政團隊4項重要任務:照顧人民生活、維持經濟動能、守護國家安全、善盡區域責任,呼籲大家團結一心。(記者廖振輝攝)

 

筆者認同小英總統持家的辛勞與負責任的想法,但三千八百億可以這樣用,民眾會更有感。

首先,台灣人滿意度高達九成、屢屢榮獲全球醫療保健指數冠軍的台灣健保,年年收支短絀,一○九年短絀金額高達六七六億元,一一○年因為費率調漲則為一七六億元,安全準備金僅剩九一六億元,以安全準備金填補健保財務缺口的日子即將來到。

既然如此,筆者認為中央結餘的三千八百億應該至少挹注一半以上在健保基金,讓台灣民眾的健保費率可以穩定數年不再調漲,就是最有感的政績。正因為健保人人需要、人人都會使用,將多餘的稅收直接用在人民身上,比發現金還要有感。

其次,勞保基金或是電價補助都應該回到市場機制,「使用者付費」才能讓政策長久。勞保基金或是電價虧損,就應調整費率達到損益平衡,使用者付費讓大家更珍惜勞保基金或節約能源,而不是用國家公帑行補助之實。至於平抑物價或是協助傳統產業發展的經費,政府公部門早就有相關預算,實在不該混為一談。

最後,那三千八百億的另一半經費該如何使用?筆者建議,隔年的所得稅直接「還稅於民」,讓每個人都可以經由減稅或退稅享受台灣豐饒的經濟成果。不必再吵要發現金還是發紙本券,不必擔憂普發現金無法刺激消費,也不用浪費印製紙本券的成本,人民繳稅時有感,更能體察政府執政的用心。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