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準備好了嗎?

過年的假期間親友聚餐,兩國的局勢常常成為話題。兩國會不會開打?有人說會,有人說不會。

台灣是獨立的國家,保衛國家是國民的責任,假如真的在台灣周邊或台灣本島發生熱戰,自己的國家一定是自己救的。我們準備好了嗎?(路透社)

 

 

九合一的地方選舉的時候,在野黨的卸任總統講的最辛辣,他喊:「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很多人以為只有飛彈或是砲彈打過來才叫做開戰,事實上兩國已經開打了,只是很多人用鴕鳥心態在逃避而已,譬如中國共產黨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七十年從不放棄軍事手段統一,軍機與軍監不分假日隨時騷擾,還有洗腦式的「認知作戰」,其實是利用各種媒體平台,每天提供假消息娛樂消遣許多台灣人,這些動作難道不是作戰動作嗎?一定要炸彈飛到頭上才算開戰嗎?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讓世界自由民主國家與台灣人看得更清楚,專制極權國家沒有甚麼事情做不出來的。

幾天前,日本經濟新聞就以「台灣未知的真面目」為題,報導軍方消息人士指出,高達九成的台灣軍官,退役後前往中國,以提供國軍情報換取金錢,腐敗已成為常態,又說:「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國軍中有很多協助中國的間諜」。看了這樣的報導,令人瞠目結舌!更有美國華盛頓郵報從北京報導,台灣向美國採購的66架新造F-16戰機將於2026年全數交機完成,但正面臨戰機飛行員人數不足的窘境。

不論這些國外媒體的報導真實性如何,我們要落實國防的硬體軟體裝備,確實是當務之急,我們平民也要有「全民防衛動員」的心理準備。

1971年季辛吉密訪中國的背後邏輯是說,「讓中國富裕會使其民主化,早日實現世界和平」,但是三十年來讓利富裕起來,並沒有使中國變得文明,反而成為世界的亂源,不只流出武漢肺炎病毒造成全球性流行病、使用高空氣球侵犯與監視他國領域等等,讓世界更加動盪不安。

台灣靠著人民的勤奮,造就1980年代至今的經濟盛況,成為已開發國家的一員。國際局勢的變化,使得世界的民主國家正視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各國政要相繼來訪,顯示台灣在國際的重要性。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今年2月24日表示,「全球之所以如此擔心台海爆發危機,是因為這不是中國大陸內政,而是攸關全世界,中國大陸侵台將為全球經濟帶來災難性後果」。美國總統也至少五次聲明:中共若對台灣動武,美軍將會介入。這是美國最近戰略清晰的表達。

台灣是獨立的國家,保衛國家是國民的責任,假如真的在台灣周邊或台灣本島發生熱戰,自己的國家一定是自己救的。我們準備好了嗎?

(精神科醫師兼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喬琪

陳喬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