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與台灣斷交是政見?

台灣在南美洲唯一邦交國巴拉圭四月底即將舉行總統大選,在野黨候選人一月曾表態勝選即與台灣斷交,而在這個月十二日接受當地電視專訪時,仍重申此立場,直言「繼續承認台灣,就得失去與中國結盟帶來的投資利益」,雖然選舉結果仍是未定之天,但是細心一想,為何與台灣斷交是一項政見,理由無他,就是吸引中國政府關愛的眼神。

在野黨候選人艾里格里說,如果當選,要和台灣斷交。圖/台視新聞

 

 

台灣自一九七一年退出聯合國以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既然是唯一的中國合法代表,如何宣揚「中華民國不是中國」就成了外交論述的主戰場,五十年來到處挖走邦交國的結果,台灣一不能分庭抗禮,二不能取而代之,除了讓中國政府「爽」,實在看不出來有任何的戰略意義,台灣依舊獨立運作。

記得三月底蔡英文總統訪問中美洲瓜地馬拉時,該國賈麥岱總統曾講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對瓜地馬拉來說,是唯一且真正的中國」,這句彷彿從歷史教科書走出來的一句話,令人莞爾一笑,中華民國不能當中國已經很久了,唯一的中國代理權是北京那邊說了算,即使已經是廿一世紀了,當巴拉圭有人還提出「與台灣斷交」這種老掉牙的對抗呼籲,也只能祝福著說「上國隨緣住,來途若夢行」了。

(作者是高師大地理系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