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一中原則」的WHA參與路徑

從二○一七年來,政府年年都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活動(法新社檔案照)

姜皇池/台大國際法教授

從二○一七年來,政府年年都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活動,近來中美關係轉變、COVID-19疫情起落,加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等國際政經情勢變化,支持我國聲勢一年比一年浩大,今年邦交國與非邦交國場內外,支持我國參與WHA之議題,在WHA總務委員會乃至於大會之討論,都獲空前重視。儘管事與願違,「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未能成功排入議程,但單單從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所表示,「邀請台灣與否非其個人能左右,應由『全體會員』共同決定」,便可得知:我們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回顧過去,我國WHA參與問題與一中問題糾葛難分。WHA延續一九七一年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宗旨,並在一九七二年作成第廿五.一號決議,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驅逐蔣氏政權代表。此套一中原則邏輯,長年以來都是WHO拒絕邀請我國的理由,至少在二○二○ WHO秘書處依然為此主張。追根究柢,我國政府數十年前爭奪「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立場,負面效應,在政府放棄此主張多年後,依然持續發酵,成為我國參與國際組織的阻力。

尤有甚者,中國在全世界推銷中國版本「一中原則」,除強調台灣屬於中國外,也透過法律戰扭曲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創造台灣問題已獲解決假象。藉此,針對我國國際組織之參與,一概使用一中原則作為理由,將我國排除在各組織外。儘管二○○九年到二○一六年,我國曾在中國「許可」下,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然此運作模式,源自中國與WHO秘書處之安排,基於「九二共識、一個中國」所為,不僅我國能否獲邀參加全由中國單方面決定,具體能夠參與之會議類型與數量,亦由中國決定,全繫中國之好惡,我國參與並無任何保障,且對外更加深中國的一中主張,絕不可覆轍重蹈。

由此來看,相當清楚,中國排除台灣參與WHA是純粹政治考量,毫無任何正當性。以COVID-19疫情之例來看,病毒無國界,世界各地緊密連結,排除台灣百害無一益。另從WHO設立宗旨來說,台灣二千三百萬人衛生健康,值得且應該受到WHO重視與關注,這樣才是落實WHO目的宗旨;同理,我國公衛醫療體系,有能力也願意與世界各地交流,絕對有助於WHO推動各項目標。從各角度來看,就爭取參與WHA之議題,台灣絕對能站在道德制高點,可預見未來幾年,如果中國依然以一中原則堅決排除台灣,中國必將面臨逐步增加之壓力。

儘管如此,台灣在每年爭取參與WHA仍應審慎。就一中問題方面,我國在爭取參與WHA觀察員資格,都應避免落入中國一中原則的圈套,除應區別我國不是過去爭奪中國政權代表的政府,亦即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與WHA第廿五.一號決議都無關乎我國參與外,也應避免透過與中國之雙邊安排,「與魔鬼交易」,將國家地位換觀察員參與資格。

務實方面,先以觀察員資格作為目標,對其他國際社會成員而言,觀察員的主體類型眾多,較能避開國家主權爭議,可較獲得更多會員支持。制度性保障方面,目標上設定以WHA作成正式決議,並以此決議為法律根據,使WHO秘書長有義務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資格參與WHA,如此可援引此決議,再當然取得常駐觀察員資格,毋庸重覆討論台灣參與議題。

整體來說,縱使結果未盡人意,今年政府努力的方向仍值得肯定,事實上,推動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不能急也急不得,目前方法與方向皆對,毋寧是得審慎樂觀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