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oo‎與六四

幾起性騷擾事件近日成為討論焦點,隨著事件數量與相關說法不斷累積,在台灣社會引起巨大共鳴,彷彿出現過去曾在部分歐美國家興起的#MeToo‎運動,也就是越來越多人願意站出來公開陳述自身的相關經歷。這也代表台灣社會對於性別議題與個人界線的重視,已達到一定程度。即便是執政黨與位高權重者,面對相關問題,也必須公開道歉、明快處理。

(記者羅沛德攝)

同一時間,適逢中國「六四」事件屆滿三十四週年,中國共產黨一如往常,對於一九八九年的所作所為不要說道歉,就連真相都還盡力掩蓋。北京年復一年,如出一轍的膝反射作為就是,在「六四」前後加強網路關鍵字屏蔽、提高天安門周邊警戒,以及讓異議人士失去人身自由的「被旅遊」等等。即便當年涉入「六四」的高幹,諸如李鵬、江澤民等早已過世,而習近平權力也定於一尊的今日,中共仍然沒有勇氣面對「六四」。

兩相對照,台灣與中國在人權上的標準,差距越來越大。這樣背道而馳的各自發展,不可能成為兩岸一家親,只會是海峽兩岸,一邊一國!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