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亡圖存獻議》雷震

來自中國浙江省的雷震,對台灣的民主運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對台灣的獨立自主,也發揮暮鼓晨鐘的作用。

今天是雷震的冥誕,他出生於1897年的今天(6月26日)。中國浙江長興人。

雷震原本出身中國國民黨權力圈,但是因為他留學過日本京都大學,受過民主憲政思潮的薰陶,以致後來在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觀念上,與蔣介石分道揚鑣,終而得罪當道而遭陷害。

1949年底﹐來自中國的自由主義知識份子雷震、胡適等人創刊《自由中國》雜誌,成為1950年代台灣民主運動的主流機關刊物。這本以反共起家的知識份子刊物,到了1956年10月31日因推出「祝壽專號」,為文對總統蔣介石及國民黨提出檢討和建言,觸犯蔣介石,開始受到打壓。但是他們不改知識份子本色,對時政繼續提出系列批判。甚至公開反對蔣介石違背憲政原則要三連任總統。

1960年雷震更結合以地方選舉出身的台籍精英郭國基、郭雨新、吳三連、李萬居、許世賢...等人,準備籌組新的政黨「中國民主黨」,最後遭蔣介石逮捕下獄,判刑十年!

雷震坐滿10年的牢獄,他在獄中所寫的400萬字的雷震回憶錄遭軍人監獄沒收焚毀!專制政權之蠻橫,可見一斑。

雷震出獄時﹐正值台灣的外交挫敗之際。1971年蔣介石政權的代表被逐出聯合國。雷震雖甫出獄﹐但仍未死心,於1972年元月上了一份萬言書《救亡圖存獻議》給蔣介石總統,提出10項政治興革方案。其中首項建議─「從速宣布成立『中華台灣民主國』,以求自保自全,並安撫台灣人,開創一個新局面。」

雷震在建議書中說:

「我們今天統治的土地,本來叫做『台灣』,今將『台灣』二字放在國號裡面,那就不是神話了。我們今天有一千四百萬人民﹝按當時人口﹞,我們以台灣地區成立一個國家,乃是天經地義、正大光明之事…」

這項建議當然不為主張「漢賊不兩立」的蔣介石所接受。

8年後,1979年3月7日,雷震病逝於台北。此時正是美國與台灣的國民黨政府斷交的兩個月零一週之後。

堅守民主法治,崇尚自由人權,又務實遠矚的雷震,是知識份子的典範!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