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血詩人」吳濁流

「拍馬屁的,不是文學!」

具有客家硬頸精神的吳濁流,短短的一句話,道盡這位「鐵血詩人」的人格及其作品的風格。

1900年(日本明治33年)的今天(6月28日),吳濁流出生於新竹新埔。

1920年(日本大正9年)台北師範學校畢業。吳濁流擔任過教員、記者。

他的作品,充滿著抗議精神–對不平等的日本殖民統治的抗議,對戰後國民政府腐敗官場文化的抗議!

1945年(日本昭和20年)5月5日吳濁流完成《亞細亞的孤兒》,此時正是盟軍大舉空襲台灣之際,而「亞細亞的孤兒」─台灣,正在替日本帝國主義發動戰爭的罪行承擔苦難。

《亞細亞的孤兒》透過主角胡太明,反映了不滿日本殖民統治的台灣知識分子,到中國之後又不被認為是中國人而受到歧視的兩難心境與認同矛盾。(這是1941年吳濁流前往中國在汪精衛政府的南京任《大陸新報》記者的體驗,他說「南京的灰色比台灣更加暗淡」)。

吳濁流善寫傳統詩、新詩、散文,還有長篇及短篇小說,其中《無花果》、《台灣連翹》可說是他的小說體自傳,其史料價值勝過文學意義。反映了戰後來台官員的腐敗,對台灣人不信任與不平等的對待,點出了二二八事件的原因背景,也曝露戰爭前後政壇的祕辛。

1964年(民國53年)4月吳濁流獨資創辦《台灣文藝》,為了刊物名稱『台灣文藝』四個字,遭到情治單位約談,被要求不要使用「台灣」名稱,建議使用「中國」開頭。個性剛毅的吳濁流不為所動,他堅稱:「我們要推動的是台灣本土文藝,若非冠有『台灣』二字即失去辦雜誌的意義。」,所以堅持使用「台灣文藝」名稱。可知這本具有台灣本土意識的刊物,在中國國民黨「去台灣化」的政策下,勢必慘澹經營。而吳濁流的精神,更顯可貴!

1976年10月7日,吳濁流因感冒引起併發症逝世。享年76歲。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