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微積分的萊布尼茲

「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

這句話看似簡單,卻深富哲理。

是誰說的?我提示一下,他是發明(發現)微積分的人。

你猜牛頓嗎?不對喔!不是牛頓,也不是馬頓。

他幾乎與牛頓同時不約而同發明微積分,真可謂「英雄所見相同」。但是他與牛頓到底是誰先一步發明微積分?這問題成為18世紀熱門爭議的學術話題。

他就是德國大思想家萊布尼茲(Gottfried Wilhelm (von) Leibniz)。

說萊布尼茲是「大思想家」,可能還無法涵蓋他的學術內容,細分說,他廣博的學術內容包括:自然科學、數學、哲學、邏輯學、力學、地質學、法學、歷史學、語言學、神學...等等。他影響西方(乃至全人類)的文明,既深且鉅。

今天是萊布尼茲的冥誕,他於1646年7月1日出生於萊比錫。

我很懷疑他到底有沒有在睡覺,不過他善於利用時間是可想而知的,他許多公式都是在顛簸的馬車上完成的。他著述甚豐。他的手稿至今還未全部出版。而已出版者,卻已經讓一般人看得霧煞煞了!

隨便舉一個他的《單子論》好了,他的唯理論的形而上學體系的基本要素是「單子論」,單子即終極的、單純的、不能擴展的精神實體,是萬物的基礎。(這樣臉友們看懂了嗎?看懂請舉手!我不敢舉手喔!)

除了紙上功夫,他還會製作水壓機、風車、燈具、潛水艇、時鐘以及各色各樣的機械裝置。他還設計改進馬車、用風車操縱水泵、用磷做實驗...。

他是歷史上少見的通才,有人稱他是「17世紀的亞里斯多德」。

萊布尼茲於1716年11月14日病逝,享年70歲。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