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雕刻家黃土水

「出生在這個國家便愛這個國家,生於此土地便愛此土地,此乃人之常情。雖然說藝術無國境之別,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創作,但終究還是懷念自己出生的土地。我們台灣是美麗之島更令人懷念。」

這是台灣雕刻藝術大師黃土水在1922年的話(〈出生於台灣〉,《東洋》),他起頭說的「出生在這個國家便愛這個國家」這也許是應付日本殖民統治者的話,之後的話應該才是黃土水內心真正的本意。

今天是黃土水的冥誕,他於1895年(日本明治28年)7月3日出生於台北艋舺祖師廟後街的一戶貧窮家庭。他出生的兩週前,6月16日,日本駐台總督樺山資紀才剛在台北舉行「始政」典禮。

黃土水進艋舺公學不久,當木工的父親去世。同樣當木匠的哥哥,讓黃土水自小就有機會接觸簡單的雕刻工夫。

1915年(日本大正4年)黃土水於總督府國語學校(後改名台北師範學校)畢業後,任教延平公學校,但不到一年,他經由原本國語學校校長的推薦,爭取到獎學金,保送東京美術學校雕塑科,成為第一位前往東京美術學校學習西洋雕刻的台灣人。

求學期間,因生活費拮据,黃土水很少外遊,常常將自己關在教室裡練習與創作。為了省錢,常利用空罐頭煮地瓜,解決三餐。學校頒給他「在學品行方正,學業優等,堪為台灣留學生楷模」的榮譽。

1920年黃土水從東京美術學校畢業後,直接進入該校研究科。不久,他找來宿舍廚師的兒子當模特兒,完成雕塑作品「山童吹笛」,參加第二回「帝國美術展」,即獲入選。當時能入選「帝展」是對藝術家至高的肯定。時年僅26歲的黃土水是第一位入選「帝展」的台灣人。當時台灣各大報紙都大篇幅報導此一消息。

此後,黃土水的作品,從第三回到第五回,連續三次都入選「帝展」。

1922年黃土水從東京美術學校研究科畢業,回到故鄉台灣,他希望回到自己出生的土地,尋找更新的創作生命。

他開始觀察台灣農村田野間常見的水牛,希望能以水牛作為題材,他甚至自己買來一頭牛養在工作室內,每天和牛朝夕相處,觀察牛的各種舉動及神情。1923年第五回「帝展」,黃土水入選的「郊外」作品,就是對於台灣水牛研究後,獲得靈感而完成的作品。

此後黃土水以牛、兔、鯉魚等動物做為雕塑的對象。但1925年黃土水應艋舺龍山寺之邀,進行釋迦佛像的雕刻,歷時兩年完成。之後又回到台灣鄉間水牛的雕刻上,他彷彿從台灣水牛身上找到生命的動力。一幅高9尺、長18尺的巨大浮雕,以五隻水牛、三個牧童在鄉間嬉戲的景象為內容。然而,1930年(日本昭和5年),在這幅名為「水牛群像」的作品即告完成之際,36歲的黃土水卻因盲腸炎併發腹膜炎而去世!

這位台灣第一位受新式西洋美術教育的雕刻家,在短暫的生命中,以台灣的風土人情為主題,為台灣留下永恆的藝術。

(附圖為黃土水作品「水牛群像」及「甘露水」)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