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鄉村音樂之父」佛斯特

聽到「肯德基」,有人只想到「肯德基炸雞」,但總該聽過一首流行全球的美國鄉村民歌〈我的肯德基老家〉(My Old Kentucky Home)吧!這是一首令人心碎的史詩,哀訴著生離死別的黑人對親人的思念與愛的呼喚。

肯德基州位於美國中部,是介於美國南方與北方之間的州,在黑奴解放以前,是許多南方無法忍受被蹂躪的黑奴逃往北方的過境。這裡發生過許多逃亡的黑奴被抓回去,或被賣走,以致骨肉親人生離死別的悲劇。有人道精神、慈悲心懷的文學家、作曲作詞家,必然會將這些悲劇抒發成為作品。像6月14日的壽星史杜伊夫人的小說《黑奴籲天錄》(Uncle Tom’s Cabin)就是一部為黑奴呼號的作品;而這首〈我的肯德基老家〉也正是描寫黑人悲劇的民歌(聽說此歌也是受《黑奴籲天錄》的影響而寫,所以此歌的原名就叫「可憐的湯姆叔叔,晚安」(Poor Uncle Tom,Good Night)。這首歌的歌詞內容:第一段是黑奴由原本過著快樂的家庭生活到得知要被賣掉的惡耗;第二段描寫由黑奴家庭從此陷入愁雲慘霧中到黑奴被賣時的訣別;第三段是敘述黑奴在新地做奴工的慘狀。

這首歌的作者就是被稱為「美國鄉村音樂之父」的史蒂芬.佛斯特(Stephen Collins Foster)。今天是他的冥誕。佛斯特於1826年7月4日出生於美國賓州匹茲堡。他出生當天正好是美國獨立日五十週年。

他還有一首〈老黑爵〉(Old Black Joe,又譯「老黑喬」或「老黑奴」),也是一首同情黑人的鄉村民歌,1853年在紐約發行,8年後,美國南北戰爭爆發,這首曲子也成了黑奴的精神支柱。今天則已是唱遍全世界的名曲。

同樣家喻戶曉,歷久彌新的〈噢!蘇珊娜〉,也是佛斯特的作品。在佛斯特那個年代,美國歌曲能夠賣出5000份已算暢銷,而〈噢!蘇珊娜〉則售出超過10萬份,幾乎是奇蹟。1850年代許多從阿拉巴馬到加利福尼亞去採金礦的淘金工人,唱著這首歌而來。之後傳遍全世界,各國幾乎都有這首歌的版本。

佛斯特以「客廳音樂」和「黑臉吟遊音樂」聞名,一生創作了200多首歌曲,其中代表作除前述者外,如〈故鄉的親人〉(Old Folks at Home)、〈艱難日子不再來〉(Hard Times Come Again No More)、〈金髮的珍娜姑娘〉(Jeanie With the Light Brown Hair)、〈美麗的夢神〉(Beautiful Dreamer),都成為世界名曲。

1864年佛斯特在紐約市一家旅館中不幸跌倒致死,得年僅37歲。這一年,正是南北戰爭結束,黑奴獲得解放。

佛斯特過世後,他的皮包中被發現一些尚未發表的作品手稿,當中這首〈美麗的夢神〉就是在他死後才被發表的。

我在中學時代,經常哼著這首歌入睡:

Beautiful dreamer, wake unto me,

Starlight and dewdrops are waiting for thee;

Sounds of the rude world, heard in the day,

Lull'd by the moonlight have all pass'd away.....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