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給日韓兩國下指導棋

中國的山東青島舉行《二○二三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放在青島,很近韓國,也近日本,顯得中國非常貼心。此時召開與日韓合作的論壇,顯然因為日韓是除台灣外最毗鄰北京,且都堅決靠攏美國的東北亞國家。

以「外交戰狼」形象著稱的中國外事辦主任王毅在致辭中說,中日韓三國本質是相互依存、互利共贏的關係;要樹立夥伴意識,展現全球視野,把對方的發展視為自身機遇。

但戰狼就是戰狼,要轉型狐狸很難。王毅故意忽略二○一六年的「限韓令」是誰下的?它導致韓國藝人在中國絕跡,全因習近平說:韓流培養不出國人的文化自信。限韓令後來從演藝圈擴展到經濟,韓國樂天集團終於在去年全面退出中國。至於其中涉及的薩德飛彈防禦系統,也因北韓近年的瘋狂試射導彈,就是中國所支持。

中日關係亦然。中國對釣魚台的騷擾從未停止,習近平上台變本加厲。日本海上保安廳表示,中國海警局船隻二○二一年侵入釣魚台附近的日本領海三十四次,較二○二○年多十次;其中騷擾日本漁船的案件達十八起,與前一年同比增加一倍以上。中國軍艦更反覆穿梭宮古海峽,而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因日本持反侵略立場,中俄軍機就共同進逼日本領空進行威脅;近期中國更策動琉球(沖繩)獨立。

戰狼的「轉型」也反映在對待歐洲國家。中國駐歐盟大使傅聰表示,他找不到理由反對烏克蘭收回二○一四年被俄羅斯佔領的克里米亞。但當中國總理李強訪問法國時,曾在法國大放厥詞,說「從國際法的角度,這些前蘇聯國家沒有有效的國際法地位」的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赫然仍在法國。盧沙野的觀點若非來自習近平他敢說嗎?因此撤換他有一定難度,尤其又碰上曖昧的法國總統馬克宏。

論壇開幕前,王毅會見日韓主要嘉賓,表示中日韓三國要以史為鑑,以民促官、以經促政、以地方促中央、以多邊促雙邊,排除干擾,攜手共進,激活三國合作交流機制,重整行裝再出發,共同振興亞洲、造福世界。

這簡直是在下指導棋!什麼叫做「干擾」,日韓兩國政府的反制叫做干擾?中國的指導不是在煽動國家分裂?就這樣,和韓國談合作,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卻找韓國在野黨,表達對執政黨不滿,如同中共找中國國民黨合作「反獨」一般,公然干涉他國內政。說要與日本合作,卻接待沖繩知事玉城丹尼來訪,會談些什麼?如同中國接待台灣地方官員進行挑撥離間。中國會允許自己的地方官員或在野黨(目前還沒有)與他國「溝通」嗎?這豈是國與國的對等關係?中國要把日韓塑造成為「台灣模式」,日韓能夠容忍嗎?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