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史學家」布洛克

歷史學家只能在書房寫歷史嗎?不該走出書房創造歷史嗎?這是每個人的生命情調的抉擇。

創始「年鑑學派」的法國歷史學家馬克.布洛克(Marc Bloch),參加過兩次世界大戰。二次大戰法國遭納粹德國佔領期間,他因投身法國的抵抗運動,最後遭蓋世太保處決!他的「行動史學」令人敬佩!

今天是這位「行動史學家」布洛克的冥誕,他於1886年7月6日出生於法國里昂的一個猶太人家庭。就讀過柏林大學及萊比錫大學。

一次世界大戰時,布洛克參加過法國步兵團,以上尉軍階退役,並獲頒法國榮譽軍團勳章。

一戰後,布洛克轉赴甫收復的亞爾薩斯地區的史特拉斯堡大學任教(後來史特拉斯堡第二大學以他為名,改校名為馬克.布洛克大學);布洛克後來擔任巴黎大學的經濟史教授。

布洛克的學術成就,以中古封建制度、中世紀法國史的研究為最卓著。1929年,布洛克與費夫爾共同創辦了學術期刊《經濟社會史年鑑》,開啟了史學所謂的「年鑑學派」。

年鑑學派一反傳統史學只重視政治、軍事、外交和大人物的傾向,轉而著重經濟史、社會史...的研究,具有鮮明的跨學科色彩。要言之,年鑑學派強調長時期的歷史架構的觀察,以及多面向的全面兼顧,提倡史學必須是「科學的、綜合的、比較的、全面的」依循社會科學的歷史觀。

身為年鑑學派的兩個創始人之一,布洛克致力於社會經濟結構的探討,他在《法國農村史》中,深入探討了中世紀法國農民和農奴的生活狀況、土地型態、收成制度、耕作技能,力圖將各種歷史事件貫串起來,以揭示法國農業的歷史轉變。

《封建社會》是布洛克的另一巨作,他認為封建社會是一種「整體的社會環境」,統治與依附,富貴與貧窮,都有緊密聯繫。布洛克運用了一系列的學科知識,包括語言學、法學、文學、圖解術、地名學、地理和心理學,對歐洲和日本的封建制度進行精細分析,並描述其背後的集體心態。開拓出年鑑學派的典型研究的途徑。

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1939年納粹德軍閃電入侵法國,培植貝當成立傀儡政權-「維琪政府」。貝當的「維琪政權」支持納粹主義,立下種族主義法案,甚至協助納粹德國抓拿猶太人,送至納粹德國開設的死亡集中營。

年屆53歲,已是6個孩子的父親的布洛克,在確保家人的安全之後,痛下決心,向法國抵抗運動的中心里昂進發,全心投入反抗貝當維琪政府與納粹侵略的行動,成為「自由射手」(1940年成立的抵抗運動)的一員,他是年齡最大的預備役上尉。

但是,1944年3月8日,布洛克在一次大規模搜捕中被維琪政府的法國警察逮捕,並被轉交蓋世太保。在監獄中,布洛克受盡蓋世太保的苦刑,但他始終沒有供出任何情報。1944年6月16的夜晚,布洛克遭蓋世太保槍決!布洛克在面對死亡時竟還安慰身邊的一位年輕戰友,他說被子彈打是不會疼的;被處決前,布洛克高呼「法蘭西萬歲!」。

而在此的十天前,盟軍已登陸諾曼第。

布洛克死後,他的一本小書《奇怪的戰敗》出版,內容是對1940年法軍步兵猝敗於德國閃電戰下的簡略評論;另一本遺著《歷史學家的技藝》(又譯《為歷史學辯護》)也在戰後出版,是史學方法論方面的重要經典之作。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