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社九子」吳蘅秋

綆短其如汲井深,

中年哀樂感難禁。

可憐倦鳥投林思,

抵作悲蛩咽露吟。

縱酒酣眠多囈語,

閉門枯坐有禪心。

搜竝欲寫秋光麗,

大地蒼茫何處尋。

這首七言律詩的作者是彰化的名詩人吳蘅秋,題目叫〈次笑儂韻並質應社諸君子〉,是吳蘅秋於1942年底與「應社」的「諸君子」酬唱的詩作。

「應社」是啥?「諸君子」又是誰?

原來應社是彰化地區的一個著名詩社,1939年(日本昭和14年)由賴和、吳蘅秋、陳虛谷、楊笑儂、楊雪峰、陳渭雄、楊雲鵬、楊守愚、楊石華共九位詩人組成的詩社,由吳蘅秋取名為「應社」(取其「同聲相應」之意)。這九位詩人有「應社九子」(後又被稱「磺溪九老」)。

這個詩社的前身叫做「流連索思俱樂部」,從這個搞怪的名稱,不難想見他們是一群用戲謔、諷刺的手法,來挖苦日本政府的一群文化人。

「應社九子」之一的吳蘅秋,是今天的冥誕壽星,他在1900年(日本明治33年)7月8日出生於彰化。

吳蘅秋的伯父是台灣著名的士人吳德功。吳蘅秋自幼隨伯父習漢文,故有深厚漢學基礎。從其《蘅廬詩存》,可見其漢詩功力。

吳蘅秋讀過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後改稱台北師範學校),再赴日本早稻田大學學習政治經濟,於1924年(大正13)畢業返台,繼承家業「振豐源商行」(主要販賣火柴、煙草,並做石油公司的代理店)。「振豐源商行」為現今彰化市區留存的最後一棟華麗山牆轉角街屋,為市定古蹟。

除從商之外,吳蘅秋關心時政,曾參加「台灣文化協會」的活動,後加入「台灣地方自治聯盟」。

因為在地方上的聲望,吳蘅秋1935年11月任彰化市會官選議員,也被選任為市參事會員。

二戰後國民政府接管台灣,一年多後爆發二二八事件,吳蘅秋被邀請參加地方上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擔任宣傳部委員。在政治大整肅中,溫文儒雅的吳蘅秋,竟然名列事件的「暴徒」名冊之中(見下圖),所幸最後逃過一劫。事件後擔任彰化市首任議會議長。

吳蘅秋於1954年過世。享年54歲。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