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造勢,無關公平正義

下週據說有一個很厲害的遊行,叫做「公平正義救台灣」,館長、國昌、郭董、友宜都會參加。當然,即使這些人身懷六房、錢富五車,也不需要認為他們沒資格參加或發起。但是,這場遊行,與其稱之為公平正義,不如說是為了選舉造勢。

為什麼?

司法改革與居住正義,據說是這次遊行的主軸,但是,遊行要挑戰的問題是什麼、他們提出的解決方法又是什麼?

司法改革?現在司法的問題在哪裏?並不是說沒有問題,任何制度都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但是,他們可否具體明白確定的指出,現在的司法制度要怎麼改革才好?特別是未來的黃法務部長國昌,能不能告訴我們方法,而不是只告訴我們民進黨黑金、民進黨腐敗。畢竟民進黨不是司法院,不是法務部,民進黨是政黨,犯法抓起來就好。況且,姑不論民進黨是不是他們想像中的黑金,重點是,要不要比較看看,涉及黑金政治,最大的團體在哪裡?

遊行中,司法改革的訴求不明。更別說,為了矯枉過正,民進黨主導的立法院,甚至已經通過「有可能」侵害人民參政權的反黑金條文,連嚴以待人寬以律己雙重標準自己土地到底是種菜或停車都不清楚的國昌準法務部長,到底想要如何改革?

那麼居住正義呢?

首先,應該請教理財得當的包租公友宜與全台少數買得起遠得要命古堡首富,要不要考慮以民國72年的價格,把自家的房子處分掉?

欸,我們不是共產主義國家,怎麼能要求現在已經持有房產的地主,以他不能接受的價格,把自己的房地產賣給別人?所以,答案不就很明顯?如果居住正義,就是別人房價要回到民國72年,我的房價要維持在民國112年,這樣的幻想,到底要如何落實?

房價是什麼時候開始飆漲的,是馬英九時期。開放中資、降低富人的遺產贈與稅率、房價大幅上升。從2008年到2016年,是台灣房價一去不復返的關鍵。從2016年以後,即便民進黨政府與中央銀行想盡辦法壓低房價,但房價上漲已經成為很難逆轉的趨勢,為什麼?

因為,賣房子,持有年限得要久,否則就得讓政府課重稅。買的價錢就這樣,還有實價登錄,誰都可以查,不是凶宅,誰想要賠錢賣房子?一般人,不願意賠錢賣,那麼投資客呢?這批人,在馬英九時期最好賺,但是這幾年,投資客受到法令的限制,有沒有越來越多、越來越難賺?

現在,好位置的房子確實越來越難買,但是,這場遊行主張的居住正義,到底是什麼?人人都有能力,以合理的價格,買得到自己想要的房子?

講都很會,怎麼做?不論是司法改革、居住正義,口號都很會講,那麼,如果郭台銘、侯友宜是總統,黃國昌是法務部長,該怎麼做?可不可以在這場遊行的訴求裡告訴我?

這個國家還需要很多的調整與改變,但是,這場選舉造勢,跟公平正義,毫無關係。況且,法務部長、全台首富、神醫157、五億探長、飆捍館長大集合,還需要民眾捐錢,贊助公平正義的遊行?我們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