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鐵人」楊傳廣Misun

1950年代的某一天,體委會於左營訓練中心正在進行兩百米的賽跑訓練時,有一位「陪跑員」(陪著正選候補名單的準國手們練跑的人),竟然一馬當先跑贏了正選候補人!在場的遴選委員都驚呆了,體委會發現了這位陪跑員將是明日之星,遂將這位陪跑員列入候選名單。他就是後來揚名國際體壇,被稱為「亞洲鐵人」的楊傳廣。

今天是楊傳廣的冥誕,他於1933年(日本昭和8年)7月10日出生於台東,是馬蘭部落的阿美族人,族名慣稱Misun。

1951年(民國40年),楊傳廣自台東農校畢業後,進入聯勤田徑隊,在國軍運動會以7.32米的跳遠成績奪冠;1954年於馬尼拉亞洲運動會,拿下第一個十項全能金牌。4年後,在東京亞運會打破亞運紀錄再度蟬聯十項全能金牌。

之後,楊傳廣赴美進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在德瑞克(Elvin C. "Ducky" Drake)教練的門下,與1956年墨爾本奧運會的銀牌得主Rafer Johnson一起練習,兩人也成為終生好友。

楊傳廣與Rafer Johnson同時參加1960年的羅馬奧運會十項全能比賽,楊傳廣在賽中雖然有七個項目領先Rafer Johnson,不過在鉛球一項中落後太多,最後仍以58分的些微差距敗北,由Rafer Johnson奪金,楊傳廣獲銀牌。楊傳廣成為第一位在奧運會中獲得獎牌的台灣人。

那次十項全能的最後一項1500公尺,兩人抵達終點後,Rafer Johnson累倒在楊傳廣肩上(見下圖),兩人相互扶持的場景感動全場。有觀眾高喊著:「給他們兩人都拿金牌吧!」

順便一提,楊傳廣那次參加奧運會,就是以「台灣」隊的名稱出場的。由於國際奧會認為台灣隊不能代表China,要求應使用Taiwan名稱。因此台灣隊進場時是拿TAIWAN的牌子,但是國民黨政府要求隊員又另外再拿一個牌子上寫UNDER PROTEST(抗議中)。(真是可笑!人家要幫你正名,國民黨卻反對!不過也莫怪,他們是「中國」國民黨啊!)

1963年1月26日,楊傳廣在美國波特蘭舉行的國際田徑邀請賽以4米96的成績,打破撐竿跳室內世界紀錄;同年4月28日他在加州核桃市聖安東尼奧山學院田徑賽以9121分刷新十項全能運動世界紀錄,成為十項全能史上打破9000分的第一人。

1964年楊傳廣參加東京奧運會,原本是金牌呼聲最高的選手,但是賽前他的同團射擊選手馬晴山給他喝了一杯果汁後,旋即身體不適,導致比賽失利,只獲得第五名。馬晴山與奧運考察團員陳覺,事後向東京中國中日備忘錄貿易辦事處駐東京聯絡處尋求政治庇護。

東京奧運失利後,楊傳廣逐漸淡出體育界。只任左營訓練中心的教練與總監,培養後進。

1983年,楊傳廣接受當時執政黨中國國民黨的推薦,競選平地原住民區域立法委員,當了三年的立委。

1989年,楊傳廣離開國民黨,轉投入民主進步黨參選台東縣縣長,但落選。此後不再參與政治。

退休後的楊傳廣,曾在家鄉的廟宇擔任廟祝長達20餘年。不過因為妻兒都在美國,他經常往來於美台之間。

1997年美國業餘運動協會頒給楊傳廣「終身成就獎」。

2007年1月24日楊傳廣在美國加州洛杉磯中風送醫,他的體壇好友Rafer Johnson也趕來探望。但楊傳廣仍於1月28日過世,享年73歲,安葬於加州。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