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不服從」的先行者梭羅

美國波士頓附近有一個著名的湖,叫做Walden,這個湖之所以成名,不是它有多麼特別,而是因為美國最經典的自然文學代表作《湖濱散記》(原書名Walden;or, Life in the Woods)就是近代田園派的重要作家梭羅(Henry D. Thoreau 1817-1862)隱居在這裡寫的。梭羅不只是首創心靈遊記的先驅,他更是提倡「不服從論」(Civil disobedience)的先行者,影響往後的世界。

今天是梭羅的冥誕,這位美國作家、詩人、哲學家、廢奴主義者、超驗主義者, 在1817年7月12 日出生於美國麻塞諸塞州康科特。

他讀過哈佛大學,受霍桑、歌德、盧梭啟蒙,崇尚自由與自然。

梭羅的散文集《湖濱散記》,記載了他在Walden湖的隱逸生活,在簡樸隱居的生活中,他利用湖邊的清靜,描寫心靈的感悟。梭羅說得好:

「我只想欣賞大地,卻無意去獨佔,因為我不想當奴隸。」

「人祇有在自己生長的土地上,才稱得上是豐富而堅強的。」

「我步入叢林,因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義,我希望活得深刻,並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華。然後從中學習,以免讓我在生命終結時,卻發現自己從來沒有活過。」

梭羅僅花了29元購買材料,自己蓋小木屋,在此隱居兩年多寫下的散文,以四季循環更替,相當細膩地描述大自然環境,真所謂「萬物靜觀皆自得」。

梭羅的時代,正是美國資本主義盛行之時,林木遭大量砍伐,原野生態四處遭逢破壞,一生崇尚自然主義的梭羅從凡塵俗世中跳脫出來,以《湖濱散記》呼籲回歸自然純淨,這正是環保意識的啟蒙。

梭羅的《公民不服從》則討論面對政府和強權的不義,為公民主動拒絕遵守若干法律提出辯護。他的「不服從論」,更影響了後來印度獨立運動領袖甘地,以及美國的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等人。

「不服從論」運動,也稱「不合作運動」,是一種對於心目中不合理的政策或法律,所採取的非暴力(non-violence)的不合作的抗議路線。

梭羅非常反對奴隸制度,尤其當黑奴逃亡而被州政府抓回押送給白人主人時,梭羅非常憤慨,因此他決心,只要州政府將逃亡的黑奴送還白人主人,他就拒絕繳人頭稅,以示抗議!他甘願坐牢以喚醒大眾。他說:「假使在麻州裡能有一人停止持有奴隸,準備實際退出合股,並打算去坐牢,則美國奴隸制度將可廢除。」他甚至說「在一個胡亂抓人入獄的政府之下,正直的人最該去的地方就是監獄」。

梭羅因拒絕繳人頭稅而入獄。他的朋友,美國詩人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到牢裡去探望他,並責問他:「Henry,你在這裡幹什麼?」

梭羅反問他:「Waldo,你不在這裡又在幹什麼?」

梭羅體弱多病,1862年5月6日病逝,年僅45歲。

他逝世時,美國南北戰爭正在開打,幾年後黑奴制度廢除。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