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不會關心我們該知道的事情

白飯這件事,最後的結果是,學生被網路撻伐到出面道歉。學校被批評、老師被攻擊。店家同樣也出面道歉,並且決定歇業。這應該不是任何人想看到的結果,只是,最後就變成這樣了。這件事,其實帶給了我一些人生的啟發:

1.天大地大台科大,台科大在公館,北科大在忠孝東路,不要搞錯了。

2.好吃的白飯很重要!熱炒店沒有白飯,就像是談戀愛沒有靈魂。

3.免費的白飯,是很珍貴的。但是如果契約上是不成文的免費白飯,客戶要吃,就算是吃一百碗,這也沒辦法,只能努力做,畢竟沒有說吃完為止,不再補貨。去苛責客戶怎麼這麼會吃,其實不太有道理。

4.免費白飯如果是行銷策略,那就要做好做滿。不然就是一碗20元,或許會比較不會發生時間晚了、客人少了,覺得補飯投資報酬率不高的問題。

5.餐飲業跟人生一樣,就是互相尊重,對方做得不夠好,就要把對方往死裡打,這叫做不給自己留後路。

6.不要什麼事都去媒體爆料,基本上,多數人只會想看笑話,順便罵你兩句,很少人會關心你是不是真有委屈。

媒體比鯊魚還可怕,他們只會關心有沒有笑話,不會關心我們該知道的事情。

7..雖然星級評等是給客戶使用的權利,不要什麼大小事發生,都想給對方評價一顆星。這對於某些餐飲業來說,其實會覺得是面子問題,這比吃飯不付錢還要讓他們生氣。

特別是揪人來評一星,有些老闆可能會想要跟你拼命。

8.有些師長會想要急著保護學生,這樣的心態很正常,但是別忘記,大學生已經是成年人,他們得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不要在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就要學生去道歉,或代替他們道歉。更不要在還沒想過的時候,就寫了一些我們是「吃飯系」的可愛文字。

9.很多人之所以在意,是「給你方便你當隨便、給你客氣你當福氣」的態度。畢竟往後可能有很多熱炒店跟平價鐵板燒,可能會因為這樣,白飯從免費變成一碗20元。

10.做生意跟當顧客都是一樣的。從整個人生來看,往後最賺錢的公司、最有未來發展的人,不是遇到小事就抓狂的,而是願意把不重要的事情放下的人。寬容與體諒,是支持我們好好生活的最重要信仰。

一件小事,變成舉國皆知的大事,掩蓋掉許多重要的新聞,讓老闆停業、同學受傷,固然是媒體推波助瀾,也是態度與想法的差異,如果這就是人生不可避免的一部分,我想,我們都可以更謹慎。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