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之父」法瓦洛羅

「無論經濟環境如何,醫療保健都是一項基本人權。」–法瓦洛羅

今天的冥誕壽星,不僅是一位體恤窮人的人道醫師,更透過對醫學技術的研發,造福人類。他就是被稱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之父」的勒內.法瓦洛羅(Rene Favaloro)。

法瓦洛羅於1923年7月14日出生於阿根廷的拉普拉塔。

法瓦洛羅在二戰期間加入阿根廷軍隊,戰後退役;1949年取得了拉普拉塔國立大學醫學院醫學學位。

法瓦洛羅擬申請一個醫療輔助人員的職位,但受限於當時的政治環境,被要求必須簽署認同當時掌政的「正義黨」的文件才能在醫院工作,(很像中國國民黨一黨專政時期要求學校、機關人員必須入黨),但他拒絕簽字。

法瓦洛羅只好到拉帕姆帕省的一個阿魯茲的小鎮當地方醫生,一待就是12年。在小鎮期間,法瓦洛羅對公眾、教師和護士進行培訓,並改進了衛生保健服務。他為該鎮配備了手術室和X光,並改善實驗室,進而提供必要的外科和診斷設備。

法瓦洛羅開始對心血管介入治療的發展感興趣,決定去美國俄亥俄州克里夫蘭進修。法瓦洛羅幾乎每天都在手術室完成工作,他會花費數小時的時間檢查冠狀動脈造影,研究冠狀動脈及其與心肌的關係。

1967年5月,法瓦洛羅在克里夫蘭診所為一名51歲的心絞痛病人,成功利用病患的大腿血管,繞過冠狀動脈阻塞段,解決右冠狀動脈阻塞問題,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從此,開啓了CABG術紀元元年。

1970年,他出版了他最著名的著作之一《冠狀動脈硬化的外科治療》(Surgical Treatment of Coronary Arteriosclerosis)。法瓦洛羅一生曾出版過三百多篇他的專業著作。此外他對歷史也有興趣,寫了兩本關於何塞·德·聖馬丁將軍的歷史著作。

1971年法瓦洛羅回到阿根廷,於1975年成立FabaloRo基金會,結合醫療、研究和教育。他在阿根廷和美洲培訓了450多名醫療人員。

1980年,法瓦洛羅建立了「基礎調查實驗室」。18年後,發展為法瓦洛羅大學(Favaloro University)。

維基百科這樣介紹法瓦洛羅:「1992年,由非營利FabaloRo基金會成立的心臟病和心血管外科研究所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開業。學院以「先進的醫療人文技術」為校訓,在心臟病學、心血管外科、心臟、肺、心肺、肝、腎、骨髓移植等領域提供高度專業化的服務。法瓦洛羅把他的職業生涯集中在那裡,周圍是一些精選的專業人士。儘管搭橋手術花費巨大,法瓦洛羅醫生每天都給貧困患者做手術,他認為這既是必要的,也是他的義務。」

然而,2000年阿根廷陷入經濟和政治危機,FabaloRo基金會也面臨財務窘困,他向政府求援未果,還要面對「隻身對抗貪腐的醫療體系的窘況」,他表示:「厭倦了成為自己國家的乞丐」,因此心煩慮亂,不知所從。

2000年7月29日,77歲的法瓦洛羅,這位孤身與國家醫療系統戰鬥的「唐吉訶德」(他自稱),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槍自殺身亡!

阿根廷全國降半旗,向這位改變現代醫學和革新心臟醫學的醫師的去世致哀!

阿根廷總統德拉魯阿在文告上稱:法瓦洛羅放棄在美國的發展機會和財產,回到祖國,用他卓越的專業技術和才智為自己的人民服務,他的身亡是阿根廷與世界的一大損失。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