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大白遊行是送分題

昨天的遊行並沒能形成重擊民進黨的人數和氣勢,基本上賴的選情會逐漸好轉,如果沒有結構性的變化,例如郭柯配,或是郭柯賴(換侯),其實同溫層就不必再那麼焦慮。

昨天的遊行我認為很成功也很失敗,成功的地方在於柯文哲能夠實質號召出一萬人左右的支持者,這是很強的號召力,動員算是成功。但是要打擊到綠營信心動搖的程度,得要四五萬人,這是韓國瑜等級的氣勢,但韓國瑜畢竟有國民黨的牌子在。

那為什麼又說這場遊行很失敗呢,因為他動員出來的人,就是一個「原來鍵盤後面是這些人」的真相大白,這群人可說是恨的結合,討厭民進黨,但是他們會造成一種認同政治的失敗,因為一般人不想跟他們一樣,「我不是那群人」的感受會越來越明顯,以後再看到激烈的鍵盤語言,以前無感,但以後會有非常鮮明的形象出現在眼前,坦白說那並不是太正面的形象。

一場遊行需要爸爸媽媽帶著孩子出門,需要熱情洋溢的年輕人,現場分小旗子小布條(綁在手臂上或頭上),可愛的男生女生擊掌打氣,還有小朋友小嬰兒被爸媽帶上街,那就是希望,有希望的未來,快樂、溫暖、向前走,我們想要這樣的未來。這就是成功的動員。

即使在撐香港的大遊行,充滿氣憤與抗議、天空下著大雨的遊行,我都看到好多人帶狗狗出門一起走,很多歡笑的友誼,共度困難,你不是看到一個一個原子化的個人,那是很奇怪的景象。

那樣的族群形象是很難形成認同政治的,一般人想要的是歡樂大團圓的未來,正常的生活,有你有我,溫馨的社會。因此昨天的真相大白遊行,會是柯文哲很長時間的頂點,很難再往上走。

黃國昌則是另一個真相大白的焦點,事實上昨天現身現場的群眾幾乎都是柯文哲動員出來,昌神與館長到底還有多少動員能量,必然為外界所存疑。一種可能是黃國昌的住宅違建的確重擊他的人氣,這跟徐永明貪污重擊時力支持度是類似的事情,時力的支持者是偏理想型的年輕人,他們會呈現出的畫面跟昨天的遊行不同。

另一種可能就是看黃國昌直播的人,或許已經是大量的民眾黨粉絲,早已被換洗過一輪,這還需要做深入的內容分析才會知道。然而無論是一或二,長此以往黃國昌的結局必然是倒向柯,因為他無法忘情政治舞台,這恐怕只是遲早的事情了。

國民黨沒有動員是正確作法,若昨日動員,重擊綠營士氣,柯將坐收漁翁之利。在候選人不強的情況下,國民黨保留住實力拼立委、拼失血最少,才是正途。藍營如果能提一個較強的副總統人選仍有可為,我一直奇怪金溥聰為何不直接宣布跟侯友宜搭檔,影子政府,這是可以考慮的牌。

國民黨接下來的選戰策略勢必是打分離投票,若總統不投侯友宜,那立委必須投國民黨,才能監督政府。局已經很差了,只能在劣勢格局裡面打到最好,少輸是贏,不宜考慮藍白合,那是把自己的實力送給人家,讓白營更快吃掉藍營。

賴清德我昨天就說過了,真相大白遊行根本是送分題,未來主打女性選票必然是重點,女性佔投票人口的一半,遠比年輕人更大一群,賴的好感度明顯是高於其他所有候選人,沒有女性支持者願意為其他任何一個候選人出門遊行,昨天所有候選人都到場了,事實即是如此。這種票就是等著賴爭取的,無論年輕年長女性都是,她們對其他候選人沒有太高忠誠度。

綠營同溫層不應該焦慮,送分題整個擺在眼前,只要持續表現出正常的樣子,政策兼顧大多數人,就有機會擴大支持度。正常就是你最大的優點。

國民黨也是,正常就是最大的優點,我認為在昨天遊行過後,藍綠陣營都會有支持者回籠,雙方都還有很多可打的牌,尤其執政是比實力,光是立委名單、可能的閣員名單、執政經驗,這都不是新興政黨可以相比的真實實力,後續藍綠雙方的選民都有機會回籠。

(記者羅沛德攝)

< 資料來源:Emmy追劇時間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胡采蘋

胡采蘋
有趣的財經國際政治新聞聊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