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715解嚴36週年紀念日

今天是715解嚴36週年紀念日

民主和自由,就像空氣和水一樣,對擁有的台灣人來說,大部分人不會覺得有什麼稀奇和珍貴。

但對於資源匱乏的國家或社會,那種對民主自由的渴求,就像缺氧,缺水一樣,會不惜一切代價都要得到。就算你從小受著愛國教育仇美仇日,還是一抓到機會就搶當外國人。在集權國家如中國人,有錢有資源者,無不把家人送去外國安頓。就是這個道理。

很多人聽到戒嚴和白色恐怖,就覺得像在講古。其實沒有言論自由的日子距離我們真的沒有很遠。36歲以上的台灣人都是出生在戒嚴時代。台灣民主還只是非常脆弱的新生兒,要被破壞扼殺是非常容易的。中國統戰手法非常積極在利用民主在反民主,做文革式的政治鬥爭。納粹也是藉由民主產生的。台灣人千萬不可輕忽。

戒嚴、白色恐怖是什麼樣的生活?過去的悲劇,我們可以從歷史紀錄得知,但如果發生在今日呢?你根本連形容,描述都不可以!你不能在自己的社群媒體紀錄,限友、限個人都不行。不能用任何形式嘲諷政府,你不能寫成歌、畫成圖、拍成戲劇或電影!你對政治立場有不同的表態,朋友會排擠你,公司會解僱你,政府會用各種名義把你搞垮,輕易把你和你的家人變成社會最底層,輕易的把你身家資產清空。你不會開直播幹幹叫,馬上就被砍帳號,物理上的制裁也隨後就到。事實上你根本不敢發出一點反抗聲音。

你會失去經濟,失去社交,失去銀行信用和被限制搭乘交通工具和旅行的權力。你會明顯看起來心力憔悴,你最信任的僅存的知己關心你怎麼了,你有千言萬語的委屈,最後只能微笑著說,沒事啦沒事,謝謝,謝謝。政府派出無所不在的監控者,在學校在公司在軍隊在你上網的無時無刻,監視你是否發表對政府不利的訊息。你會隨時自我審查。這不是科幻虛構的嚇人故事,而是發生在中國的日常。人民噤若寒蟬,14萬萬人口,能自由批判政府還擁有自由人權的公民,一隻手指都數的出來。

台灣在二戰後,接收了中國內戰敗逃來台的舊中國政權,帶來了相當於當時台灣3分之1人口的中國人,和在台灣長達數個月的大屠殺,接著的是超過40年的白色恐怖和文化洗清。所以國際學者說台灣今日的民主,是一個奇蹟。這並不是玩笑話。

西藏、新疆、香港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一去不復反,你覺得他們在中國統治下,再經過40年,就會產生民選總統?下次另一個中國政權來統治台灣時,別想期望還有一次奇蹟。中國集權政府統治下,民主自由絕對不是什麼「了不起再來一次太陽花」就能捍衛的東西。至於今日台灣人可以在網路上自嘲被政府「查水表」,大喊被政府網軍出征,動不動就在鬼叫沒有言論自由、威權復辟,這都是還有充分民主和言論自由的證明。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

台灣人如果不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把民主選舉當兒戲,尤其是在中國統戰威脅最嚴峻的這幾年(全世界最先進的情報網顯示,中國最可能攻台的時間點是2027),把總統選舉當成網紅票選,把票投給好笑的怪咖,選一些小丑猴子,以為會給台灣政治帶來新的改變。政治不是用來「好玩」的。那些親中的失敗主義投降派政客,會帶給台灣的「新政治」,絕對不是你期待的那樣。

而是像這樣:
戒嚴期間:1949年5月20日~1987年7月15日
(38年,世界第二長,僅次於敘利亞48年)

戒嚴背景:
國共內戰中國國民黨情勢不利撤退來台,為了更嚴格控制人民。

戒嚴的影響:
戒嚴導致許多人民自由與基本人權的破壞,除了最基本的言論自由外,集會結社更是想都不用想,間接導致了後續白色恐怖的發生,無數知識份子因而被捕入獄,甚至被處決。
海外黑名單的出現:禁止一些在海外主張獨立或與中國國民黨立場相左的人士入境,包括台灣人。許多黑名單上的人超過三十年都回不了台灣,許多人甚至客死異鄉。
制定軍事審判法:憲法明文規定非現役軍人不得受到軍事審判。但戒嚴時期只要觸犯內亂與外患等罪嫌,即使是平民也會受到軍事審判。
根據法務部的統計,戒嚴時軍事審判案件約三萬件,牽涉人數超過十四萬人。

< 資料來源:nagee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