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本海默與季辛吉

 

正當季辛吉訪問中國與傳記電影《奧本海默》上映之際,兩者顯露的人道、共產,與人性的關聯、對比,令人五味雜陳。

季辛吉偏愛訪中百餘次,且以「有功人員」的百歲人瑞之姿到中國接受中國共產黨慶生款宴;而奧本海默則以「代罪羔羊」之身接受國家對其與共產黨之間往來的忠誠調查。兩人的處境、遭遇的歷程天差地別,不免令人好奇、驚訝,喟歎不已,甚至替「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抱不平。

奧本海默接受國家任務研發原子彈終止二次世界大戰,成為時代雜誌的封面人物,反被當時接見他的杜魯門總統譏笑為愛哭鬼,總統似勸慰他,人們只會記得誰下的命令,要他寬心,別太過自責或扛起所有的責任。由於他的謙卑之心自認有道德之罪,加上樹大招風,終於引來妒忌者設下圈套對其與共產黨曖昧關係的忠誠調查,雖獲平反,但仍令人感到委屈。

反觀季辛吉,五十年來幹了甚麼好事,聯中制蘇,引狼入室,認知一中,與台斷交,阻越停戰,影響選舉。當時主政的尼克森總統後來在《和平以外》尚稱,我們可能已創造一個怪物、科學怪人;應改弦更張,改變對中國的路線;並體認到中國與台灣「在政治上已永遠分立」的事實。

但季辛吉從無虛心,也無悔過,甚至鼓吹民主國家應收回對中制裁,停止脫鉤,乃至烏克蘭應承認失地,以換取俄羅斯停火,其奮力為共產世界公然說項的媚共、資共行徑,恐比奧本海默被質疑出賣國家情資、利益,猶有過之而無不及,而實須譴責、調查。

良心是人類賴於立足的根本。面對惡勢力,電影《危城》裡護城隊長說,我也怕,但就是怕,更要面對,做人要憑良心。

奧本海默的良心憂患--在於原子彈會不會被善用?但季辛吉捅出這麼大的漏子--給自由民主世界製造這麼大的惡勢力,卻還跑去被怪物摸頭慶生,吃香喝辣,說三道四,一點也毫無愧色。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著有《七八項議案白皮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文彬

林文彬
曾任虎尾鎮長,現任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