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本質就是個大違建

柯文哲曾經在當台北市長時說違建是「國恥」,並揚言「從現在開始,所有新的違建,我都是絕對乎你死」,最近被踢爆登記在他母親何瑞英名下的新竹住家不但在頂樓加蓋了鐵皮屋違建,而且更將防火巷封閉納為私用,何瑞英在受訪時居然還說:「這個防火巷都我的」而引發喧然大波(註1),而柯文哲的支持者也立即在網路上指稱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老家鑒於礦業用地可能是違建,但民進黨立即提出三點澄清:「該房屋為賴主席親戚所有、建物有合法建照、屋頂遮蔽物為防止陽光照射影響老人家生活之增設設施。」予以駁斥(註2)。而經濟部礦務局也表示,該處已沒有礦業用途,沒有違反相關法令。新北市地政局則表示,在工務局現場勘查及比對空照圖後,發現應屬於2009年前的違建,由於該地區從1981年起才實施建築管理,因此所有人若能證明建物1981年前就存在,經申請後便可認定為合法房屋(註3)。

違建的問題在台灣社會存在已久,可說是全體台灣人的「歷史共業」,是1949年中國國民黨在中國的內戰中兵敗如山倒,一百多萬的難民敗兵跟著他們一同竄逃到台灣後所造成。根據《續修台北市志·人物誌·政治與經濟篇》第一章「政府部門」第9頁的記載:「臺北市人口因大量難民移入,違章建築四處林立,居住問題十分窘迫;公車不足、道路破損,交通問題捉襟見肘;臺北市自來水設施承受不住巨大人口壓力,供水不足,環境衛生問題更是嚴重;加上政府財政困難,施政經費無以為繼。」(註4),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自然不可能好好規劃徹底解決住屋供應不足的問題,因此對於人民便宜行事自行新建或擴建原有住屋的行為採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放任態度,之後台灣從農村社會轉型成工商社會,大量的農村人口湧進都市討生活後,違建又進一步在台灣各地蔓延擴大,成為大部分台灣人都見怪不怪,甚至積非成是「不合法但合理」的存在,迫使許多地方政府不得不對於特定年限的「既存違建」予以緩拆,以免引發民怨釀成政治問題(註5)。

從本質上來看,中國國民黨從中國所帶來的「中華民國」其實也是一種政治上的大違建,不但蔣介石這個在中國大陸早已下野的總統可以不必經過任何法定程序就逕行「復行視事」,甚至連作為國家根本大法的《中華民國憲法》也被中國國民黨以「動員戡亂臨時條款」給凍結,可說是「政治違建中的太上違建」!而台灣人在這樣的政治違建下被統治了四十三年,即使後來經過七次的修憲,本質上也只是承認這個政治違建是個予以緩拆的「既成違建」,依然沒有徹底解決台灣一直處在「似國非國」的曖昧狀態,讓中國共產黨得以不斷地在國際上打壓台灣、說台灣是他們的一部分大吃台灣的豆腐,而作為始作俑者的中國國民黨竟然還跟著隔海唱和!

在七十四年前被倉皇辭廟竄逃到台灣的中國國民黨國所帶來的這個中華民國,由於彼等基於一黨之私利,連最起碼形式上的法律正當性都不顧就將「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性質極其惡劣」比日本殖民統治者更惡劣的統治強加在台灣人身上,自然就如俗話所說:「上樑不正下樑歪」,造成台灣社會到處都是違建,把整個環境景觀弄得醜陋不堪,處處暗藏公共安全的危機!因此,國人該好好思考,為自己與後代孫建立一個為台灣人量身訂做名實相符,讓人人都能安居樂業的正常獨立國家,而不是被中國國民黨牽著鼻子走,整天耍嘴皮子跟中國共產黨玩自欺欺人的「一中各表」遊戲,繼續生活在一個隨時可能被人舉報拆除的「中華民國」這個大違建!

(註1)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3-09-06/887290
(註2)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419322
(註3)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655121
(註4) https://reurl.cc/r6l3jE
(註5) https://reurl.cc/GKknoA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