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烏克蘭義診的震撼 為自由世界而戰的國家

 

在烏克蘭北部省會人口僅卅萬的城市利維夫,我們踏上了對韌性、犧牲和團結力量的新看法之旅。市長維克多.沙基里佐恩(Viktor Shakirzyon)與兩家電視台歡迎我們到來。

由台美醫療和外科組成的義診團,揭示了不安的真相——所遇到的人幾乎都有因普廷發動戰爭所造成痛苦、失落和苦難的故事。他們的故事,說明了一個國家正為自由世界的價值而戰。

這趟任務,除了星期日,每天我都在利維市立總醫院工作,該院約有八五○張床位,有大量因地雷、炸彈爆炸而受傷的士兵。病人情況令人心碎,一個因嚴重污染和複雜的踝關節病例,我建議膝下截肢以加快康復。藍黃相間的旗幟掛在牆上,上面有戰友的簽名,是他們力量的源泉,渴望康復後回到戰場上。

同樣,藍黃色在城市隨處可見,無論走到哪裡,都會看到它們鼓舞人心,讓你想戰鬥保護這個國家。

在利維夫,我遇到了瑪麗亞(Maria),她眼裡有千言萬語,她的胞弟為保衛祖國而犧牲;也遇到了來自尼古拉耶夫的卡特琳娜(Kateryna),她父親是名上尉,失蹤了十七個月,被關押在莫斯科附近的監獄,為了再見到父親,她成了最年輕的戰俘活動家。

在利維夫的街道上走著,我很清楚,烏克蘭不只是一個動亂國家。它是站在威脅共同自由的勢力對面的堡壘。我遇到的每個人,即使英語不流利,也知道他們有親友鄰居在戰爭中傷亡。這些故事提醒我們,烏克蘭人不是冰冷數據,而是為捍衛自由而付出代價的活生生證明。

在公共廣場上紀念死去男孩的標語︰「自由不是免費的」、「為獨立而自豪」是如此感人。烏克蘭正在為自由世界擋子彈。不僅為自己人民,也為所有珍視民主、人權和自由的價值的人們,堅定地反對侵略和暴政。

他們的犧牲應在我們心中燃起火焰,促使我們不懈地支持。當我離開烏國時,我將帶著這些人的面孔與聽到的故事。

我深刻的認識:烏克蘭的戰爭是所有人的戰爭。我們不能視而不見,要站在一起,提供不變的支持,才可確保烏克蘭人民的犧牲不會白費,自由世界也將繼續成為希望和正義的燈塔。

(作者為旅美台籍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