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造形成鮮明的對照

今天,各國媒體幾乎同時報導了兩起和中國有關的間諜案。兩造形成了鮮明的對照,我認為很有意思。

第一起,是「梁成運案」,中國國家安全部的微信公眾號,披露了該案的細節。今年78歲的梁成運,是美國著名的所謂「愛國僑領」,政治立場基本和中國共產黨一致,曾長期擔任德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名譽會長。但在今年5月,被中方指控犯「間諜罪」,並重判無期徒刑。

中國國安部今天指出:梁為美國情報機構工作長達30多年,透過刺探、監控、設套、充當誘餌等手段,協助美國刺探中國情報。

特別是梁每當獲悉中國人員赴美開展公務情況,就會向美間諜情報機關報告,並按照美方設計,將赴美人員帶到美間諜情報機關提前安裝有監控設備的餐廳或酒店,套取情報,甚至設置色情圈套,企圖「脅迫策反中方人員」。

我不知道這一段敘述是否屬實,只是覺得這種行事手法也未免太過中國。因為在中國,情報機關一直肆無忌憚地在做類似的事情。但是在美國,監聽和設置色情陷阱,萬一被媒體曝光,既有違法的嫌疑,也有道德上被指責的風險。

另外一起間諜案,是在英國議會任職的2名男性研究員,因為替中國從事間諜活動,而被英國警方逮捕。他們與掌握國家安全與外交機密資訊的多名議員有密切聯繫。這2名男子都擁有英國藉,並曾在中國生活與工作。英媒指出,此事已經造成英中關係更為緊張。被告若被證實有罪,將是英國議會涉及敵對國家的最嚴重安全事件之一。

但是,中國駐英大使館今天卻完全否定了英方的說法。大使館發言人發表聲明說「所謂中方涉嫌竊取英國情報的說法,完全是無中生有、惡意詆譭」。並「敦促英國有關方面停止反華政治操弄,停止這種自導自演的政治鬧劇」。

把兩件事放在一起,就可以看出,中方的邏輯是: 外國用惡劣的手段在竊取中國的情報,而中方不曾在國外從事任何間諜活動。但凡對中國這方面的指控,都是惡意的。

這種明顯的雙標,不知道誰會相信?

#矢板明夫

圖片:梁成運(左)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