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和美國,誰可以當朋友?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22日晚,爆發了嚴重的恐怖攻擊事件。數名身分不明的武裝槍手突然襲擊了莫斯科郊區、正在舉行搖滾演唱會的「番紅花大會堂」。

除了對現場數千名聽眾掃射,槍手還投擲汽油彈、縱火並引發爆炸,最後更閃避警方圍捕、離開現場。至少造成133人死亡、152人受傷。

事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宣稱犯案,並發佈相關影片。但是,俄羅斯總統普丁23日發表電視談話時,隻字未提伊斯蘭國,反而強調,目前已經有4名直接參與者被捕。犯罪嫌疑人逃往烏克蘭方向,當地有人「接應」要助他們逃離俄羅斯。企圖將這起恐攻事件,牽拖給烏克蘭。

這件事的真相尚不明朗。但至少可以證明,在普丁領導下的俄羅斯政府的無能、冷血、以及邪惡。

首先,美國的情報機關已經事先知道了莫斯科可能發生恐攻的資訊,並事先通知了俄羅斯政府。但俄羅斯政府不但不領情,反而批評美國的通知是「為了恐嚇和破壞俄羅斯人的社會穩定」。

這就說明,俄羅斯的情報機關,完全沒有偵查到這起針對自己國家首都的恐怖襲擊。即使收到了美國的善意提醒,仍然渾然不覺。說明他們的情報機關完全是形同虛設。怪不得在俄烏戰場上俄羅斯打得這麼吃力。

再有,槍手們在完成大屠殺之後,竟然全部從容地撤離了現場。說明俄羅斯的軍警在恐怖襲擊發生之後,沒有能及時趕到現場進行抓捕。事先幾乎沒有任何準備,也不能夠及時出動。這一點也讓人感到匪夷所思。

事後,俄方匆匆地公布了幾個犯人的照片。並公布說槍手是失業者,為了賺錢而為之。這種說法聽起來毫無說服力。而且普丁企圖嫁禍於烏克蘭,把自己發動的俄烏戰爭正當化。這種操作手法,讓人覺得非常無語。

相反,面對恐怖襲擊,美國這一次表現地可圈可點。既證明了自己強大的情報能力,也發揮了博愛精神。雖然和俄羅斯有種種對立,但是在發現對方有遭遇恐攻危險、可能殃及平民時,也會及時通知。

俄羅斯和美國,誰可以當朋友?一目瞭然。希望天天在台灣媒體上批評美國、懷疑美國,亦即站在俄羅斯立場上說話的某些名嘴們,能夠好好思考一下。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