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政權真的到末期了嗎?

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失蹤,已經兩個星期了。海外媒體紛紛猜測,李已經和前外交部長秦剛一樣,失去了自由。而且,李的前任魏鳳和也不見了,根據種種跡象,魏鳳和也落馬了。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秦剛、李尚福,還是魏鳳和,都是習近平「親信中的親信」。

我記得2012年11月,習近平剛剛當選共產黨總書記沒有幾天,就提拔了魏鳳和當上將。並為魏鳳和一個人舉辦了一場隆重的上將授銜儀式。

在此之前,江澤民和胡錦濤舉辦上將授銜儀式時,至少都要有五、六個上將參加。所以當時魏鳳和一個人授銜的儀式格外引人注目。習近平好像是在向全世界宣布「魏鳳和是我的人」。

後來,魏鳳和作為習近平的打手,到處大放厥辭。在台灣問題上說過很多威脅恐嚇的話。

李尚福也是習近平一手提拔上來的。他擔任解放軍總裝備部長時,受到了美國的制裁。很多人認為,李尚福不可能出任國防部長,因為國防部長的主要工作是展開軍隊外交,如果被美國制裁,就不方便和美國軍方見面,會影響工作。但大家沒有想到的是,習近平偏偏不信邪,硬是提名了李尚福當國防部長。可見習對李的信任。

李尚福不久前還連續兩次出訪俄羅斯。在國際舞台上頻頻刷存在感。至於他為什麼會被清算?有人說是他擔任裝備部長時代,花高價從俄羅斯買了很多不能用的武器,現在因為俄羅斯的武器在烏克蘭戰場被驗證戰鬥力不足,東窗事發被清算。

這種說法不知真假,但歸根結底,應該是習近平認為,李尚福在忠誠度上出了問題。魏鳳和應該也是一樣。

回顧人類歷史,獨裁政權末期的時候,統治者往往會表現出對部下的強烈不信任感。會一批又一批的清算自己的部下。中國古代的隋煬帝、崇禎皇帝、太平天國的洪秀全,都曾經把無數為自己賣命的大臣下獄或者除掉。

幾個月之內,把手下最重要的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連續下架,這樣的情況實屬罕見。也許中共內部真的發生了不為人知的激烈內鬥。政權難道真的到了末期了嗎?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