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資源被浪費在雞蛋裡挑骨頭

這幾天,中國軍機突然傾巢而出、前來擾台,數量創下新高。台灣國防部公布,自17日上午6時至今日上午6時,偵獲共機103架次、共艦9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有40架次共機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

前一段時間,共機繞台的數量曾經明顯減少。有人分析說,是因為中共軍方高層出現了問題。火箭軍被團滅、前任和現任的國防部長都失蹤,可能中共已經無暇顧及台灣。還有人說可能是台灣選舉將至,中國不願意在這個時候刺激台灣的輿論。

現在看來,這些理由好像都不成立。不管中國和台灣發生了什麼事情,共機繞台,已經成為了常態。

另外,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美國正在計畫擴大台軍訓練規模、加強對潛在入侵的防禦。據美台關係消息人士透露,這將是美國首次訓練一個600至800人的台灣營級編制。美方意圖透過深化華盛頓與台北的合作,來加強對中國的威懾。

種種跡象表明,台灣海峽局勢依然十分凶險。中國和國際社會之間的博弈、心理戰,依然在繼續。

但是,讓人覺得十分遺憾的是,作為當事國的台灣,好像並沒有什麼危機意識。昨天一整天,各大媒體都在炒作雞蛋問題,以及農業部長陳吉仲是否辭職的消息。

關於「雞蛋之亂」,我也認真查了一下資料。根本就不是什麼大問題。我當了20多年記者,見到過各種各樣的弊案,從來沒有想過會有人想透過雞蛋交易貪污的。首先,雞蛋的單價太低,既不好保存、又不好運輸。就算有人上下其手,也沒有幾個錢可以貪污。如果在野黨有貪污的證據、或者雞蛋有毒的證據,應該趕緊去地檢署按鈴控告才對。

陳吉仲部長這幾年來,從萊豬進口,到鳳梨、石斑魚被禁、以及這次雞蛋荒,歷盡千辛萬苦,但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很多人都看到了,他確實為台灣做了很多事情。我很難想出,有什麼理由讓他非下台不可。

今天的台灣,比如說中共的威脅、台灣和美國的合作等等,有很多生命攸關的重要事情需要更多輿論的關注、討論。實在很不願見到媒體資源被浪費在一些雞蛋裡挑骨頭的事情上。

#矢板明夫

圖片:中央社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