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蛋為何會報廢?

進口蛋為何會報廢?其實跟超商即期鮮食是同一個道理。

各大超商每天都會在特定時段將鮮食產品打折,幅度非常大,7折65折都有,鮮食保存期限短,一但快要到期,與其報廢不如打折多少拿回成本。那麼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何每天都有那麼多即期品,超商卻不減少進貨量?難道他們不會估算嗎?

做過超商店員、尤其是晚班接大夜的朋友都知道,一間門市每日報廢的食品數量是非常驚人的,後來我問過才了解,原來超商進貨不是平均銷售多少就進多少,總公司會要求進更多,就是為了不讓貨架上空蕩蕩的,或是突然有哪樣東西熱賣卻太快賣完。多出來沒賣完的部分是必要成本,打折出售也沒關係,他們考量的因素更多。

同樣的,農業部在進口蛋時當然是以平均消耗量去估算,但關鍵是不能讓超市貨架空蕩蕩的,隨時要有庫存可以調度支援,只能多不能少。光是一間超商每天都會報廢掉如此多的鮮食,進口蛋如此大的數量,還要考量到船期長來不及反映市場變化,會有耗損報廢再正常不過。

況且政府原則一直都是以國產蛋為優先,如果國產蛋足夠就不釋出進口蛋,這就是卜蜂董事長所說「不影響蛋農收入」的意思。進口蛋只是補充,備而不用也是好事,代表國內供應充足。

政治口水還是要回歸生活常識來看,有多餘進口蛋報廢是一開始就能預見的情況,蛋這種大宗物資也不能貼一張貼紙就打折賣,所以誤標就要趕快回收,這處置是正確的,但要無限上綱污名化所有進口蛋,這就莫名其妙了。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