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艤裝」的國防立委

 

在國人引頸盼望下,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終於如期在九月廿八日舉行命名下水典禮,這原本是一件值得全體國人共同慶賀的大喜事,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卻在前一天於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質疑「海鯤號」還有電池和桅杆沒有裝上去,又說據她所知,海鯤原定明年五月下水,這些裝備甚至都還沒有運到國內,按期程是明年才會到,卻硬要在九月廿八日下水,不是大內宣是甚麼?馬文君還在臉書批評「蔡總統將潛艦視為她個人歷史定位的重要標的,所以急著命名下水,還要安排親近媒體受訪造勢,說穿了,就是怕被真正專業軍媒記者質疑。」

事實上,船艦下水並不是完工,而是船體結構已經完成大部份,通常只要船身的主結構已可浮在水面上就可下水,接下來再進行各種設備與武器的安裝,這在造船術語稱之為「艤裝」,之所以要這麼做,是因為船艦動輒幾百噸、幾千噸,若把全部的武器裝備都安裝上去後,恐怕無法安全下水,諸如戰鬥艦、航空母艦、巡洋艦等數萬噸大型船艦,甚至是只完成船身就舉辦下水典禮,上層建築則等下水後才逐步安裝,而船隻下水後漂浮在水面安裝各種設備,才能完全掌握在水面上能否保持平衡與正常運作,並隨時進行調整。直到所有的武器設備都安裝完畢,還要先進行「廠試」後,接下來才進行「公試」,確認一切性能都符合契約的規範,才能交船。

馬文君連這種常識都不懂,若她懂卻仍作此質疑,那就是故意抹黑造謠,才會拿第一艘國造潛艦的電池與桅桿暫不安裝來大作文章,記得2021年在立法院提案要凍結潛艦國造預算三十億元的人就是她,那次失敗後,如今又藉抹黑造謠來打擊台灣好不容易才剛萌芽的國造潛艦工業,不知是何居心。

(作者為公務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