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台灣的建國紀念日」

今天看日本的媒體報導,有一條新聞引起了我的注意。位於群馬縣高崎市的東京農業大學附屬第二高中(東農ニ高)吹奏樂部的同學們,昨天去拜訪了高崎市富岡賢治市長。向市長匯報了10月上旬將來台灣表演、參加國慶日遊行的事宜。

富岡市長表示「台灣的食物很好吃,是一個很棒的地方。你們是高崎之光,得到這次機會很不容易。祝你們表演成功」。

東農ニ高的吹奏樂部在日本非常有名,經常在日本國內的重要比賽中取得良好成績。因為穿著綠色的衣服表演,而得到一個愛稱叫做「翡翠騎士(EMERALD KNIGHTS)」。

去年國慶日,日本京都橘高校管樂隊(橘色惡魔)的演出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台灣掀起了一陣旋風。主辦方文化總會決定,今年邀請京都橘高校的主要競爭對手——東農二高,來台灣表演,希望透過加深和日本方面的青少年文化交流,使日台關係更上一層樓。

東農二高擁有悠久的歷史。他的母體是著名的東京農業大學。創辦人為幕末至明治時代的政治家、外交官榎本武揚。秉承農業是國家之本的思想,為日本培育了眾多的農業人才。

東京農業大學附屬的各級學校的啦啦隊是非常有名的。他們有一個著名的舞蹈,叫做「青山岸邊」,是由一群男生,每個人舉著兩根白蘿蔔跳舞。俗稱「大根踊」,非常有儀式感。YouTube上有很多影片,如果大家有時間,可以看一下。我本人非常期待看到這個表演。

去年京都橘高校來台灣,是和北一女中一起表演的。而這一次翡翠騎士來台灣,是和建中一起表演,相信一定會引起轟動。

我個人認為很有意思的是,今年日本媒體報導東農二高要來台灣表演這件事時,很多地方媒體的標題是「參加台灣的建國紀念日」,乍看之下很有新鮮感。因為,第一,「台灣」以前很少出現在日本的地方媒體上。

第二,日本的全國性大媒體,大部分不敢得罪北京,在報導台灣時,都盡量避開「國」這個字。國慶日也往往被寫成「雙十節」。而日本的地方媒體,大部分都沒有在中國派駐記者,所以直接用「國」稱呼台灣,也不怕中國抗議。

光憑這一點,我就認為,東農二高來台灣表演非常有意義。

#矢板明夫

上圖來源:群馬電視台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