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扣帽子是北京最擅長的做法

今天,前總統馬英九在臉書上批評蔡政府將國慶日英文名稱改成「Taiwan National Day」。他表示將拒絕出席今年國慶大會。

做為一個政治人物,馬前總統一貫主張「捍衛中華民國」。當他看到蔡政府將中華民國改成台灣時,覺得受到冒犯、感到憤怒,做出一些抗議行動,原本是一件無可厚非的事情。不過,令人不解的是,馬前總統在捍衛中華民國的時候,為什麼好像有些雙重標準?

今年三月,馬前總統到南京中山陵謁陵。就在紫金山中山陵旁邊的十朝歷史文化園,有一石柱,上面刻有「中華民國,公元1912年—1949年」等字樣,直接詛咒中華民國已經亡國了。但卻沒聽說,馬前總統有向中方表示抗議。

國民黨一貫主張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中方從來都是嗤之以鼻、沒有正眼瞧過。馬前總統卻不以為意、委曲求全。

但是,對於蔡政府,僅僅是把中華民國的英文名換為「Taiwan」這件事,為什麼卻不能容忍?

我們都知道,在台灣雖然有很多人和馬前總統一樣,喜歡「中華民國」這四個字。但是同樣,也有很多人因為歷史的原因,更喜歡「台灣」這個名字。蔡總統作為「全民的總統」,從幾年前開始,提出了「中華民國台灣」這個概念。這是一個折衷的說法,目的是希望把被撕裂的族群,重新凝聚在一起。

我們看到蔡總統和賴清德副總統,這幾年在很多時候,也在積極使用國旗的圖騰,以及中華民國這個名稱。當然有時候也強調一下台灣這個概念。不管是國際社會、還是台灣的主流民意,都並不認為這就是台獨。

一個國家的獨立運動,是需要透過推動全民公投、修改憲法來完成的。這是常識。看到一句標語,就亂扣帽子,那是北京最擅長的做法。

馬前總統今天的聲明,在一些泛藍的群組中得到了熱烈的支持。很遺憾地看到,台灣的社會對立因此更加尖銳、族群撕裂的傷口更深了。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