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兔賽跑中烏龜的堅毅和韌性

這兩天在網路上流傳著一張堪稱經典一幕的照片。在杭州亞運男子滑輪溜冰3000公尺的接力賽上,因為南韓最後一棒鄭喆元選手壓線時過早振臂慶祝,而位置落後的台灣黃玉霖選手及時伸腳壓線,成功以0.01秒差距勝出。

賽後鄭喆元坦承錯誤,說他不該得意忘形。由於南韓國際男子賽事關乎免服兵役的福利,這一場比賽與冠軍失之交臂,很可能使他和他的隊友要去服滿兩年兵役。

而黃玉霖賽後則說:「當時想都沒想就做壓線動作,對手身體在我前面,所以我也不知道我的輪子有沒有贏」。看到南韓在歡呼,黃玉霖當時已經在向隊友道歉,結果螢幕出來,顯示贏了0.01秒,就像是「天上掉下來的感覺,根本奇蹟」。

我仔細看了比賽的錄影,想起了一個不太恰當的比喻。伊索寓言中的龜兔賽跑。一隻驕傲的兔子和一隻堅持不懈的小烏龜賽跑。遙遙領先的兔子在途中睡覺休息、被烏龜超過,最後輸掉了比賽。

在昨天的比賽上,韓國選手犯了和兔子一樣的錯誤。他過於輕敵,也沒有尊重對手,在比賽還沒有結束時就開始歡呼。他或許是想到自己可以不去當兵這件事了。或許正是這種雜念,直接導致了比賽的失敗。

而黃玉霖在前一天的個人賽上,因碰觸其他選手,被判失格,讓他在賽後淚崩。但僅僅一天,他就調整好了心態,在比賽中頑強拼搏,即使落後也不放棄。直到最後0.01秒還在盡全力。正是這種精神,才能夠感動別人。

我認為他表現出的,就好似龜兔賽跑中烏龜的堅毅和韌性。

黃玉霖事後在臉書上回顧比賽中的最後伸腳時說:「這一腳是集結所有人的力量而勝利的。感謝大家。」

最近,兩岸關係緊張。中國的網上充斥著各種對台灣的歪曲和抹黑。而參加杭州亞運會的台灣選手,傑出的成績和展現出來的運動家精神,令人欽佩!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