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姿妙的裙帶政治醜聞

宜蘭縣政府公共造產專員許智信,打著縣長林姿妙和縣府標案之名,對外借款兩億元,約六十人受害,東窗事發後人捲款不見,縣府則用曠職三日解雇去回應,媒體報導以「切割」形容。

這件縣府成了詐騙集團的水房醜聞,表面上看是個人行為,仔細觀察卻發現是裙帶政治所引起。許智信競選地方公職失利,以林姿妙女兒的同學入縣府,這就是縣長欽點的人馬,外界當然會視為縣長的分身,在地方許多活動上也跟前跟後,出事後離職或調走冰凍,林姿妙急著撇清責任,在縣府治理上出了嚴重問題。

所謂「專員」是常任文官的職等名稱,一個競選失利者用此職等安插到縣府,又用此名號在外行走,又負責安排縣長活動行程,那就是政治上的拍檔,今日所謂曠職解雇,說穿了就是擦縣長屁股的口頭宣示,但在實際上地方上不就是看在林姿妙這個招牌,才會把錢出借給親信。現在吸金兩億人遠走高飛,整個過程縣府、縣長都不知情?但地方上卻傳的沸騰,這完全和地方政治生態運作相違。

而且一位縣長安插以公共造產為業務的專員,真正執行工作是辦理縣長會出席的地方活動,如此掛羊頭賣狗肉的公僕會存在地方政府內,那一定是縣長授意,因為一般文官都是依職務內容去辦事,就算會隨地方首長同進同出,也是首長刻意安排,這通常會出現在選舉時期,所圖就是當選後能論功行賞,內行人皆知的司馬昭之心。

那許智信會在選舉失利下投靠林姿妙,如奴僕般聽其使喚,講不好聽就是當下政治圈常見到的小李子,其會不會闖禍搞事,全看主子是否有高度自律和用人標準,上樑不正下樑歪是最常見。而在林姿妙當縣長任內,宜蘭政府局處和縣長本人,一直被媒體報導出許多弊端,今日縣長人馬還成了詐騙成員,請問這在陳定南當縣長時,以其人的自律和管理方式,會發生能貪就貪,能撈就撈,打著名號在外行騙的醜態百出嗎?急切割還不如先律己,人正說話有人信,人不正說話像放屁,這是當下政客要牢記的從政原則。

(作者是文字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