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會支持自由民主的決心

今天和明天,有四十多名日本的國會議員,來台灣參加國慶日的活動,來台人數是歷史上最多的。執政黨的三號人物、自民黨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今天抵達了台灣,和蔡英文總統會談之外,他也要去高雄的安倍晉三前首相銅像獻花。安倍銅像已經成為了連結日台關係的重要象徵。

被稱為「翡翠騎士」的東京農大附屬第二高中吹奏樂部的同學們,已經在台灣各地進行了多埸表演,明天也會出席國慶日的活動。

這幾天同時,也有很多商界、演藝圈的日本名人紛紛來到台灣。隨之而來的,是大批的媒體記者。昨天,剛剛引退的著名AV女優三上悠亞,也趕到了天母棒球場,擔任開球嘉賓,引來了全場觀眾的歡呼。今天有日本媒體說,這一次是「All Japan」(全日本)來力挺台灣。

這一兩天,國際社會最關注的新聞,是以色列和哈馬斯的戰爭。全世界儼然分成了兩大陣營。美國、日本、歐洲的主要國家和台灣,紛紛譴責暴力、堅定地站在以色列這一邊。

而伊拉克、敘利亞等阿拉伯國家在支持哈馬斯。中國和俄羅斯表面上要求雙方克制,但實際上,是暗中支持哈馬斯。中國外交部發表的聲明竟然說「要平息以巴雙方衝突的根本出路,在於落實‘兩國方案’,中方支持巴勒斯坦獨立建國。國際社會也應加大對巴勒斯坦問題的投入,推動以巴雙方早日恢復和談」。

慘劇剛剛發生,竟然不譴責暴力,還說支持加害者建立自己的國家。這種說法,幾乎等於為屠殺平民的恐怖份子撐腰。

有專家指出,今天的世界上有「四個火藥庫」:俄羅斯和烏克蘭、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中國和台灣、以及朝鮮半島的北韓和南韓。都是獨裁與自由、野蠻與文明的對立。

現在已經連續引爆了兩個。全世界熱愛自由民主的人們,需要做的事情,是支持正義、早日讓戰爭結束,同時,也要防止剩下的兩個火藥庫爆炸。

這幾天,這麼多日本的重要人物趕來台灣參加國慶日等活動,在某種意義上,表達了日本社會支持自由民主的決心。

#矢板明夫

圖片:味全龍FB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