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經變成充滿風險的地方

前幾天,中國政府向日本大使館等通知,今年3月在北京因涉犯「間諜罪」被拘留的日本製藥廠高級主管,已經被正式刑事拘留。

這位高級主管是我的好朋友,在北京住了20年以上。2016年底我從北京回日本之前,他還曾為我準備了一場盛大的送別會。

自從今年年初他在北京機場被中國官方帶走以後,我就一直擔心他的安危,但是打聽不到任何消息。經過半年,才被轉為刑事案件,按照我過去採訪類似事件的經驗,他應該已經承認了中國政府扣在他頭上的罪名。

可以想像,這半年之間他一定受到了很多的折磨。按照中國的法律,被正式批捕前的拘留叫做「監視居住」,一般是被關在招待所的地下室套房裡。沒有窗戶、臥室的門被拆掉、客廳裡24小時有複數的警察監視、不可以關燈。最痛苦的,是見不到陽光。這是一種非常嚴重的對人權的侵犯。

幾個月下來,人的精神狀態就會出問題。有的人為了能到外面的太陽底下站一小會兒,就承認了所有莫須有的罪名。

這位高級主管到底犯了什麼罪?中方至今沒有任何說明。

前不久,以「洩漏國家機密罪」被中國政府關押了三年的澳洲籍華裔記者成蕾,獲釋返國。她在接受澳媒訪問時披露,被拘留的原因是,違反限時發佈的禁令,在正式報導幾分鐘前分享了一則政府簡報。

這種情況在媒體業界為了搶新聞,偶爾會出現。一般會被抗議;有的時候會被處罰一個月或更長的一段時間,不讓提前拿到政府簡報。但是,像成蕾這樣,被抓起來關3年,絕對是反應過度。成蕾被捕時,正好趕上澳洲政府在新冠疫情問題上批評中國,外界一般認為,她的被捕是對澳洲的一種政治報復。

中國這幾年抓了很多境外人士。幾年前,加拿大政府扣押了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中國就以「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為理由,在中國抓了兩名加拿大公民。

八旗文化出版社的總編輯富察,也是今年3月在上海被帶走。

三年多前我剛到台灣的時候,因為經常在媒體上批評中共,遇到很多人問我說:「你還能去中國嗎?」現在,則經常有台灣人問我:「我能去中國嗎?」

中國已經變成了一個充滿風險的地方。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