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網紅,這才叫做抄家滅族好嗎?

有位網紅在接受訪問的時候說「網路上的言論被抄家、被調查十八代祖宗」。其實,關於被罵這件事,我個人經驗豐富,但是,這件事與政黨、政治,一點關係也沒有,真要有關係,那得要回到蔣總統的年代。不用講鄭南榕事件,我們來談談支持國民黨的人:

1.1952年,易姓工人在中央日報空白處寫下「蔣介石今年今月今日66,明年今月今日牢裡坐」,判處感化3年。

2.1952年,公務員葛鏡如跟同事聊天,說到「蔣說毛匪、毛說蔣匪,全國皆匪。蔣求美援,毛求俄援,全國無援。」,判處感化教育3年。

3.1953年,教官祝敬五,因為發表「中國的社會,將來不是走上三民主義路線,就是走向共產主義路線」言論,以顛覆國家罪,處以感化3年,教官的工作當然沒了。

4.1959年,政工劉宏龍批評政府,「每年都說要反攻,反攻就是不動,反來反去都在台灣。」,判處4年有期徒刑。

5.1960年,退伍軍人蔡行,在林場做工時,向同伴抱怨,「橫貫公路是退伍軍人血汗做成的,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蔣家父子都是王八蛋,要把我們整死,他早死,我們早好。」,判刑3年8月。

6.1961年,兵工廠工人汪藝琴,在禮堂黑板上寫下「蔣匪」,感化3年,工作當然沒了,往後被一輩子跟監。

7.1966年,陸軍上士劉振華,在廁所牆上寫下「毛澤東殺我父母,蔣介石絕我子孫」、「蔣介石害世魔王、蔣經國害國走狗」,被判處7年有期徒刑。

8.1966年,上士張金霖,在廁所寫下「XXX老而不死是為賊」、「蔣家天下獨裁專政能擅改憲法」,也被判處8年有期徒刑。

9.1967年,陸軍上尉馬連成,在衛武營區廁所寫下「蔣介石獨裁,應該打倒」,判處3年6月。

10.1969年,陸軍上兵吳建中在雜誌上寫下「蔣介石完了」,感化教育3年。

還有更多罄竹難書的案例,可以在官方文書中找到,然而,卻有百萬網紅與前任議員聲稱,現在只要發表反對政府或是民進黨的言論會被抄家?被抄家的,是許多跟著蔣介石來台灣的人,他們只是在廁所、與同事聊天等發表政治言論言論,就得要入獄服刑,而且一輩子都找不到好工作、一輩子被跟監、家人被指指點點。

這位網紅,這才叫做抄家滅族好嗎?

進入網路時代以後,所有的訊息與意見,傳播速度原本就很快,也會有更多人迅速的可以接收到更多的資訊,願意思考、釐清的人,就不會不分青紅皂白就接受,而是去思考,究竟這些訊息發表的真實性有多少,如果不實,很快就會被反噬,這就是網路時代的特性。但是,每個人都有權利發表意見,只要不是涉及公然侮辱、加重誹謗等範圍,法律不會介入,特別是政治意見,現在司法的界線已經非常寬鬆。甚至會認為政治人物就應該要有接受嘲諷、攻擊的雅量。但是,如果自己發表政治言論,卻要其他人不能評論、批評,否則就是「抄家滅族」,這也未免太小看這四個字的意思。

每個人在網路上的影響力,原本就不一樣。當影響力越大,接觸到的人越多,就會有更多人來批評。一般人追蹤人數幾百人,喜歡自己的,可能會有九成,討厭自己的,頂多一成。但是當追蹤人數上百萬,比例就不會是如此,如果能有一半喜歡,就已經不錯了。如果,想要看到自己的臉書頁面,一片歌舞升平、歌功頌德,那麼請盡量減少自己的追蹤者;一個素人在臉書上寫,自己剛剛闖紅燈被開單,可能所有親友都會來安慰;但是一個網紅在臉書上說同樣的情況,就是會被炎上,還會順便登上入口網站新聞首頁,底下一片辱罵。

想想五十年前的那些人,他們只是罵了蔣介石幾句話,程度比起現在辱罵蔡英文的人還要輕微太多,就必須入獄服刑、終身找不到工作、全家都被歧視。現在,享受了群眾圍繞的光環以後,發表了某些言論以後被批判,那也就是剛好而已,相較於五十年前的台灣、現在的香港,真的別再提「抄家滅族」這四個字,這樣的行為,真的太過玻璃心。把這件事跟言論自由掛勾,更是不知所云。

真的受不了,那就關上電腦,好好去睡覺。說真的,網路上的那些是非、那些追蹤者、那些讚,關上螢幕以後,什麼都不是,真正愛你的人,都在你身邊,不在網路那一端。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