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北的小流氓打架場景

這恐怕是這幾年我看過的最好笑的場景了。

一個多月以前,郭台銘董事長召開參選總統的記者會。當被問到,若中共因他不聽話,要沒收鴻海財產怎麼辦?郭董用英語霸氣地回答:「Yes!Do it!」

這幾天,我們看到中國的稅務部門,開始針對富士康在廣東、江蘇等地的重點企業,進行稅務稽查。另外,自然資源部門,也對富士康在河南、湖北等地的重點企業的用地情況,開始進行現場調查。雖然還沒有出結果,巨額罰款應該是逃不掉的吧?

腦海裡突然浮出中國東北的小流氓打架場景。起因可能只是因為兩個人的目光偶然相遇。

A:「你瞅啥?」(你看什麼?)

B:「瞅你咋滴?」(看你了怎様?不服嗎?)

A:「再瞅一下試試?」

B:「試試就試試。」

基本上到這個時候,就開始動手了。耳光、窩心腳齊上,結果大概率是兩敗俱傷。

看這一次郭董和共產黨的互動,頗有相似之處。在記者會上公開嗆聲「Yes!Do it!」的作法,和東北小流氓回答「瞅你咋滴?」的意思差不多。對岸的習總也是愛面子的人,如果連這句話都忍了,以後還怎麼鎮得住小弟?

以前經常有人說,郭董是得到了對岸的暗示才出來選總統的。現在看來,可能是冤枉好人了。對岸似乎並不希望郭董出來蹚這場總統大選的渾水。

八月底,國台辦主任宋濤就已經在關帝廟前,用「背義忘恩,天人共戮」這樣的重話,警告過郭董一次了。被當作了耳邊風,所以這次只得下重手。看來,對岸為了「整合台灣的在野勢力」,已經不在乎社會觀感、赤膊上陣了。

中國的做法,能不能達到「逼郭董退選」的結果,尚未可知,但是,此舉對中國自己的傷害也是非常大的。如此明目張膽地介入台灣選舉,勢必引來國際社會的側目和警戒。

同時,國家權力為了達到政治目的,利用查稅的手段,逼迫企業家就範,會讓全世界的投資者對中國心生恐懼,從而將中國排除在自己的投資範圍之外。

中國的經濟現狀已經非常糟糕了,對鴻海的調查,會使中國經濟更加雪上加霜。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