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真紀子被撤職的往事

昨天在北京召開的人大常委會上,中國的國防部部長李尚福被撤職,前外交部長秦剛,也被免去了國務委員的職務。這兩個人是今年三月才被提拔、分別出任國防部長和國務委員職務的。

諷刺的是,中國官方並沒有說明兩人被免職的原因。昨天出席會議、舉手表決同意罷免這兩人的人大代表們,很可能並不知道這兩人到底犯了哪些錯誤,但又不得不舉手。聽起來就像是一場鬧劇。

此事讓我想起了2002年1月,日本外相田中真紀子被小泉純一郎首相撤職的往事。當時是日本媒體最熱門的話題。

田中真紀子是田中角榮前首相的女兒,性格潑辣、快人快語。年輕時一直照顧父親,49歲才開始從政。但很快就成為了萬眾矚目的政治明星。2001年春天,小泉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起初並不被看好。田中作為小泉的主要支持者,和小泉一起積極地到日本各地宣講,掀起了「小泉旋風」,成功地完成了逆轉勝。小泉內閣誕生後,田中被任命為日本歷史上第一個女性外務大臣。

但是田中的做事方法過於激烈,一上任就撤換了很多她認為不聽話的重要官員,和部下們產生了嚴重的對立。她的很多直率發言,也得罪了不少外國首腦。比如說她曾公開指出,美國小布希總統的背後有德克薩斯州的石油勢力。甚至說「如果戈爾前副總統(小布希總統的競爭對手)選上總統的話,我們的處境可能會好一些」等等,這些發言影響了日美關係。

迫於各方壓力,小泉首相在1月29日深夜,將田中叫到首相官邸,向她當面宣布了撤換外相的決定。田中非常不滿,出門之後即向媒體哭訴小泉首相的無情無義。

後來又批評說:「明明是首相讓我大膽往前衝的。可是我一回頭,卻發現他踩著我的裙子」。她的這句話,成為當時廣為流傳的金句。

田中從此和小泉分道揚鑣。甚至離開了自己父親曾經領導的自民黨、加入了最大在野黨民主黨。2012年民主黨執政後,她還出任了文部科學大臣。田中現在已經引退在家,偶爾還會上媒體批評一下自民黨。

當時,日本媒體報導了田中被撤職前後的各種細節。連深夜在首相官邸內,她和小泉的對話,都逐字逐句被報導還原。如此的公開、透明,我認為,這正是自由民主社會最可貴的地方。

已經失蹤了好幾個月的秦剛和李尚福,不知道以後是否還會有機會,在公眾面前露面。

#矢板明夫

為小泉輔選的田中。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