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軍未來五年恐停機?

中國近幾年不時的派軍機擾台,固然讓台灣空軍不勝其煩,也加速了主力戰機的損耗,但事實上中國自己的軍機損耗程度更快也更嚴重,據媒體報導,未來五年中國空軍至少有五百多架的戰機面臨汰換,受限於產能與成本,使得中國空軍因而面臨極大壓力(註1)。

這是因為俄系的武器裝備在國際軍火市場上通常都比西方的同級產品便宜很多,成為第三世界窮國的最愛,但相對的品質也較差而且不耐用,以軍用機為例,1990年代台灣向美國購買的F-16、向法國採購的幻象-2000卻仍可以持續升級維持在巔峰狀態可以再戰個十年都沒問題。同時期中國向俄羅斯購買的Su-27戰鬥機已經除役殆盡,這是因為俄系戰機俄系軍用機的發動機與機體壽命往往只有西方國家同級產品的二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而中國自產的殲七、殲八、殲十、殲十一、殲十五、殲十六、殲二十等戰機幾乎清一色都是仿自俄國或者是由俄國提供發動機等核心零組件製成的山寨貨,本來就已經是「先天不足」,而在中國極權體制下必然衍生的嚴重貪污,品質更糟糕而且價格還不便宜,可以說是「物廉價美」!

像是負責中國頂尖戰機設計機關中航工業第一飛機設計研究院,近年來就爆發了包括前副院長高利,涉貪污受賄被判刑,以及曾任院長的中航飛機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守澤被官方發布「不幸去世」的消息,另外還有六十多名中級幹部「主動投案交待」的嚴重貪瀆問題(註2),無怪乎,儘管中國官方媒體不斷吹噓,但作為中國海軍航空母艦作戰主力的殲十五戰機在2018年為止已經四度發生墜機意外,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直接點出殲十五存在著「無法排除的缺陷」。當時的中國空軍副部長張洪賀也表示,已著手開發一款用新型艦載戰鬥機,將改善先前技術及零件上不完整的地方,以盡快取代殲十五(註3)。

而號稱中國百分之百自主研發,但卻一直遭國際軍武界質疑極可能是向以色列買少獅式(LAVI)圖紙修改裝上俄製發動機後製成的殲十系列戰鬥機,更是事故連連,近年來最為人所熟知的事故,除了中國「八.一飛行表演隊」號稱是「金孔雀」的「美女飛行員」余旭在2016年11月12日因其所駕駛的殲十SY型戰機故障跳傘失敗而落了個死無全屍的悽慘下場外(註4),更在2021年10年22日一架同樣是殲十S的雙座型戰機在河南賈魯河畔墜毀機首斷成兩截,有分析認為殲十系列戰鬥之所以頻生事故的主要原因與發動機有關(註5)。

而這種種問題自然是與中國貪腐的軍工體系脫離不了關係,無怪乎,習近平今年初才提拔了包括李尚福在內的一票軍工體系出身的高階將領,想要實現建立中國軍工複合體的強軍夢(註6),日前卻又「震怒」親手將他們撤職,原因正是李尚福在擔任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期間涉嫌腐敗,因此不但除了免去了李尚福國務委員、國防部部長職務,同樣也免去秦剛的國務委員職務;免去王志剛的科學技術部部長職務,陰和俊為科學技術部部長;免去劉昆的財政部部長職務,任命藍佛安為財政部部長。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之最。據統計,過去十年共有13000名軍官被免職,包括近百名高級將領(註7)。

台灣俗話說:「俗物無好貨。」,意思是說,一分錢一分貨,價格便宜的東西品質通常也不會好到哪裡去。以前中國還可以仗著經濟高速增長不斷的砸錢研製新機,如今隨著中國經濟持續衰退,而習近平搞毫無效益的「一帶一路」大撒幣更只是製造更加嚴重的貪污與呆帳,中國空軍未來五年會否因此而「停機」?台灣人可以拭目以待!

(註1) https://www.scooptw.com/political/military/183861/
(註2)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plane-10212020060520.html
(註3)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715/1213239.htm
(註4)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884952
(註5)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3/7251567
(註6) https://news.tvbs.com.tw/china/2283331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